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小一生增二千 入心儀校勢爭崩頭


放大圖片

■教育局推算,明年約有5.9萬名適齡學童升小一。圖為往年家長觀看自行收生放榜結果。 資料圖片

學額僅多380求過於供 北區受惠「專網」甩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適齡學童人數持續回升,明年全港升小一學童將達5.9萬名,較今年增加2,000人,但初步推算學額供應只增加約380個,預計學生報讀心儀校的競爭將更見激烈。不過,近年因取錄跨境生「迫爆」的北區,明年除將繼續受惠於「跨境專網」將學生分流外,區內小一自行收生及派位學額也將大增逾200個,入學競爭可望得以紓緩。有北區小學校長表示,區內學額增加對本地生與跨境生都是好事,特別是在「專網」下很多跨境家長擔心子女被派位到偏遠地區,希望他們的「苦況」得以減輕。

2015年度小一入學申請程序即將開始,教育局昨發表2015年度《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以及《小學概覽2014》,分別詳列各區小學明年預算學額以及學校現有資料,而自行收生申請表也於昨日起可供索取,並於本月22日開始接受申請。教育局指,根據人口推算,明年全港升小一學童約有5.9萬人,較今年增加逾2,000人。不過《名冊》顯示,全港官津小一的自行分配學額只得約2.42萬,連同明年初開始的統一派位階段推算,學額總數約只比今年增加380多個,至48,340個,料爭入心儀校的將更加激烈。教育局發言人補充,為應付不同年度間統一派位學位需求的變化,局方會採用靈活安排,暫時增加個別學校網的學位,現階段不能確切說明學額供應總數。

北區三校網 學額增至2865

跨境學童升小學問題近年廣受關注,根據《名冊》資料推算,鄰近深圳邊境地區8個主要取錄跨境學的校網中,在未計算供「跨境專網」而加班的情況下,明年將提供達12,390個小一學額,較今年多120個。而針對跨境家長最心儀的北區上水(80)、粉嶺(81)、沙頭角(83)三個校網,學額亦比今年大增205個至2,865個。

鳳溪本部維持四班小一

《名冊》資料顯示,上水的鳳溪第一小學校明年將會增設增加兩班共60個學額,全校可提供180個學額,校長廖子良指,該校本部會維持四班小一,並會於空置校舍開設的附屬小學增設兩班小一。他表示,雖然明年適齡升小一學童數字上升,但相信學額都能應付需要,他又預計,「跨境專網」措施可繼續達致分流作用,今年該校小一生約半數為跨境生,相信明年有關比例會減至少於一半。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則指,區內小一學額增加是好事,希望本地生與跨境生都能受益。他表示,在「專網」很多跨境家長會憂慮子女被派到偏遠地區,學額增加可提高跨境生於自行分配階段入學的機會,紓緩有關苦況。

相關新聞
明年小一生增二千 入心儀校勢爭崩頭 (2014-09-04) (圖)
天水圍屯門擴23班 天虹助分流 (2014-09-04) (圖)
8個主要取錄跨境生校網小一學額 (2014-09-04) (圖)
北區幼園「有位剩」 臨開學報名「有機」 (2014-09-04) (圖)
中大學者製風道 助武漢驅霾降溫 (2014-09-04) (圖)
海外升學秘笈:認識英聯招 留學早一步 (2014-09-04)
教育專版徵稿啟事 (2014-09-04)
免費幼教未傾掂 逾八成校先加價 (2014-09-03) (圖)
部分幼稚園學費加幅 (2014-09-03) (圖)
聖保羅男女附小收生自述限頁數 (2014-09-03) (圖)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小收生詳情 (2014-09-03)
中大深圳校 首辦入學禮 (2014-09-03) (圖)
尤德獎學金月底截止申請 (2014-09-03)
校園放大鏡:真光生畢業 林群聲主禮 (2014-09-03) (圖)
義工逍遙遊:補習義師助基層生解「跨貧」魔咒 (2014-09-03)
教育專版徵稿啟事 (2014-09-03)
吳克儉:「專網」分流初見效 (2014-09-02) (圖)
跨境求學:市區校首入網狼狽 天虹跨境生遲大到 (2014-09-02) (圖)
中大舉行本科入學禮 (2014-09-02) (圖)
梁紀昌:退休不捨是學生 (2014-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