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溝油」事件凸顯食安漏洞


台灣「地溝油」事件牽連香港不少食品。事實上,「地溝油」食品威脅市民安全,當前首務是將有問題食品盡快下架,食安中心應調撥人手多路出擊加快調查工作。「地溝油」事件也凸顯本港的食安漏洞:一是對於食油沒有特定檢測,主要依賴業界自律;二是法律沒有要求食油有進口衛生證明;三是缺乏針對食油設立食用安全指標。當局應汲取事故教訓,盡快堵塞監管漏洞,並加強食安中心執法能力,確保香港的食品安全。

食油屬於食材上游原料,一旦出現污染,涉及面將極廣。製造「地溝油」的強冠公司,其下游公司廠商多達235間,受影響的食品包括多個品牌的不同食品。現在,食安中心發現肇事的「地溝油」已經流入本港,更有本港知名的食品連鎖店使用。雖然目前未有證據顯示其他食品公司有採用「地溝油」,但有關風險卻不能排除。特別是一些公司可能心存僥倖,故意不向食安中心通報,企圖瞞天過海。食安中心必須加強抽查及執法工作,並且加強與台灣方面聯繫,將調查範圍盡量覆蓋到相關公司。同時,食品公司也應主動合作提供資料,如果涉嫌隱瞞,隨時會觸犯法例。

這次「地溝油」事件也暴露了本港在食油安全監管上的漏洞。食安中心只能依靠食品公司自行申報,過分被動;現時法例只要求公司保留單據,在當局要求抽查下適時呈交,但卻沒列明具體提供單據時限,可能會延誤調查工作,等等。當局有必要加強食安中心的調查能力,修訂法例要求公司必須在限時內提交食品進口的單據,並要求所有進口食油必須有衛生證明,並研究設立食用安全指標,以便及早追蹤到有問題食材,加強對市民安全的保障。食品安全問題隨時可以打垮眾多品牌。本港食品公司應加強對檢驗工作的投入,食安中心也應提供技術支援,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的金漆招牌。 (相關新聞刊A7版)

相關新聞
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是最大民主派
「地溝油」事件凸顯食安漏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