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長師生齊發聲 遏罷課歪風


放大圖片

籲政客勿利用他人子女 莫將政爭引入校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學民思潮」對社會強烈反罷課的聲音置若罔聞,日前仍然擺設街站宣傳罷課,但不少學生、家長及教師亦堅持發聲,希望抵抗歪風。有學生直言自己熱愛上課,希望不要將政治爭拗引入校園;家長們則勸「學民」和學聯不要過於偏激、希望政客不要利用他人子女達到政治目的,也有家長擔心年輕學生會被政客牽茖哄C有教師就嚴肅指出,老師身為學生楷模, 在政治表態時必須明白自身行為對學生帶來的影響。

事實上,若出現罷課,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就是學生。就讀沙田區中學的中三學生強同學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不應將政治爭拗引入學校,尤其對於尚處於成長階段、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將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

教師罷課恐拖慢學生學習

強同學認為,教師雖有表達自由,惟也應考慮學生的學習進展,擔心有教師罷課,屆時將拖慢整體學生的學習進程,亦沒有人維持學生紀律,令人擔憂。她認為即使罷課的教師替學生補課,作用也不大,「只會打亂我們的時間表。」

在政改問題上,強同學也有自己一套看法。她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政改框架是以促進本港的整體發展為依歸,例如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再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產生2名至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等決定,也確保了港人能夠選出一位愛國愛港,能與香港市民與中央保持良好溝通的行政長官。她認為,一旦有反對派當選行政長官,只會令香港更加混亂。

中一生:勿影響有心上課者

沙田培英中學中一生趙同學則表示,自己熱愛上課,慶幸班內的同學均未有意罷課。她表示,剛開學不久,期望可以在學校學習更多知識,充實自己,故希望有意罷課的同學應以大局為重,避免影響其他有心上課的同學,「罷課始終太過激進了,他們(鼓吹罷課的學生)要表達對政改的不滿,可以採取合理、和平的手法,為何要罷課呢?」

家長同樣對罷課持反對意見。育有兩名子女的陳女士坦言,不滿激進派將政治議題引入中學校園。她認為,學生要進行政治表態可於周末參加講座、出席論壇,而非通過罷課等激烈的抗爭手法,「有時間罷課,不如花多點時間好好學習,回家幫父母做家務,顯得更有意義!」

她又苦口婆心地勸喻「學民思潮」、學聯等激進學生組織成員,對政治議題的意見不應過於偏激,應以本港整體利益為優先考慮。

陳女士斥反對派說一套做一套

陳女士又批評,部分帶頭罷課、「佔中」的反對派只懂得煽動廣大學生,卻不見他們帶同子女出來抗爭,「他們的做法自私,說一套做一套,如何說服我們,他們是為了促進香港的民主發展?」

家長余先生也擔心年紀較小的中學生難以理解和掌握複雜的政治議題,或會被部分反對派牽茖哄A進行較激烈的抗爭行動。他認為,中學生和大學生均有自由就政改框架表達立場和看法,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過,若罷課是學校不容許的,『佔中』是犯法的,便不適合去做 。」他強調,家長的角色非常重要,需要好好把關,教育孩子哪些行為屬犯法,避免孩子因一時迷茫而前途盡失。

屯門區中學的通識科主任李德慰表示,學校將舉行論壇、周會,及在通識課向學生講解有關罷課的背景、政改諮詢、政改框架等內容,讓學生從多角度了解事情的發展,避免學生受偏頗的言論影響,「學校有責任讓同學了解參與罷課的後果。」他又指,身為教師的一言一行均會成為學生的楷模,故進行政治表態時,必須明白自身行為對學生帶來的影響。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民」搞專制頻內鬥 (圖)
「學民思潮」三層架構圖 (圖)
話你知:成立三年 年年內鬥 (圖)
喝公民黨奶水 為反對派衝鋒
教聯:學民執「承諾書」圖卸責 (圖)
家長師生齊發聲 遏罷課歪風 (圖)
「學民」「送高帽」慫恿罷課遭踢爆 (圖)
棠哥:勿將政治捲到中學
學聯公開信向大學校長施壓
520大專學者教職員聲言支援罷課
黃之鋒排除異己 「學民」墮落成「政棍」
「保港運動」街站蒐簽名反罷課 (圖)
市民倡立會扣分制 扣糧罰搞事議員
民記區議員家庭團聚會挺人大框架 (圖)
「匯賢起動」旺角蒐簽名 促查收「肥水」議員 (圖)
特首:反對派倘否決普選須交代 (圖)
24年前已寫明 決定無增提委會「篩選」程序
財爺伊債喻政改:一步步走下去 (圖)
梁愛詩:決定非「箝制」 內容無新增 (圖)
郭炳湘:愛國愛港者當特首合情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