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4年前已寫明 決定無增提委會「篩選」程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對於社會上有人就政改問題作出不合理批評,聲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忽然篩選」。特首梁振英昨日反駁指,香港基本法在24年前頒布時,已寫明特首候選人必須經由提委會提名,現時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沒有新增任何所謂的「篩選」程序;而香港基本法亦賦予中央最後不任命某個候選人的權力。

港基本法早列明提委會提名

梁振英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表示,一些憤世的人會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沒有給予香港「真民主」。他們認為提名委員會會「篩走」一些「泛民」陣營的候選人。對此,他建議那些人要熟讀香港基本法。「在香港基本法24年前落實起,已列明特首候選人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後普選產生。因此,剛剛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並沒有新增任何所謂的『篩選』程序。」他又補充,香港基本法亦賦予中央最後不任命某個候選人的權力。

港「高度自治」源中央授權

對於任命權,梁振英解釋,由中央政府任命是本質上的需要,因為香港特首與其他民主地方不同,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是源於中央授權特區的額外權力,所以選出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的民主程序,不能與其他例如選舉市長的程序比較。

他又再次批評港英政府的不民主,管治香港過百年來,都是在沒有任何港人甚至英國人的參與下,直接委任港督管治香港,並指出對香港承諾普選的並不是英國,因為《中英聯合聲明》只列明特首可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而承諾有普選的是中央,中央在1990年人大通過的香港基本法中承諾,香港按實際情況,以循序漸進的原則達至普選,而且在回歸後,選委會亦擴大民意基礎,由最初的400人增至2012年的1,200人。

梁振英又預期,將來的特首選舉,候選人之間會有激烈競爭,而爭取成為選舉委員的選舉,亦會同樣激烈。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民」搞專制頻內鬥 (圖)
「學民思潮」三層架構圖 (圖)
話你知:成立三年 年年內鬥 (圖)
喝公民黨奶水 為反對派衝鋒
教聯:學民執「承諾書」圖卸責 (圖)
家長師生齊發聲 遏罷課歪風 (圖)
「學民」「送高帽」慫恿罷課遭踢爆 (圖)
棠哥:勿將政治捲到中學
學聯公開信向大學校長施壓
520大專學者教職員聲言支援罷課
黃之鋒排除異己 「學民」墮落成「政棍」
「保港運動」街站蒐簽名反罷課 (圖)
市民倡立會扣分制 扣糧罰搞事議員
民記區議員家庭團聚會挺人大框架 (圖)
「匯賢起動」旺角蒐簽名 促查收「肥水」議員 (圖)
特首:反對派倘否決普選須交代 (圖)
24年前已寫明 決定無增提委會「篩選」程序
財爺伊債喻政改:一步步走下去 (圖)
梁愛詩:決定非「箝制」 內容無新增 (圖)
郭炳湘:愛國愛港者當特首合情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