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喜慶劇團再演大型武場戲 演藝畢業生練舞台經驗


放大圖片

■《三帥困崤山》的三位元帥︰左起王志良、洪海、阮德文。

大喜慶劇團過去曾為青年演員統籌過兩次的演出,都是以武場為主,以發揮青年演員充沛的動力,以及學習的成績為本位。參與演出的青年演員們多為香港演藝學院的粵劇課程的畢業生,這一群學院派的粵劇新秀演員,多是在不同的地域學藝或入學,他們都是走同一路程,就是把少年及青年時間都努力不懈地練功,並能在學院以優秀成績畢業,他們所欠缺者是舞台經驗,而「大喜慶」統籌的演出正好讓他們在活力最好的時候表現他們最出色的一面。

「大喜慶」最新的一次演出已訂在九月二十九及三十日,假沙田大會堂演出一場長劇《三帥困崤山》及一場折子戲專場──共有六個折子戲,包括有《白蛇傳之斷橋》、《紅梅記之脫阱救裴》、《扈家莊》、《林沖夜奔》、《未央宮》及《走麥城》。

目前香港的粵劇正在進入一個鞏固接班人的階段,是新人們表現的好機會,各人可以憑本身的條件盡量的爭取市場的反應,類似「大喜慶」的劇團在扮演者中介的角色,安排表演劇目時,均盡量以讓新秀們可發揮所長的劇目為目標。

觀眾喜看扎實武藝戲

事實上,目前香港觀眾的觀看喜好也開始脫離才子佳人戲種的範疇,喜歡選擇一些活潑有瀟灑動作及扎實武藝的戲來看,市場上也有多個由青年演員組合的劇團,他們選演的折子戲有很好的口碑。

至於長劇,市場較少為青年演員特定的戲碼,今次「大喜慶」在沙田大會堂的九月二十九日演期中安排上演傳統的著名小武戲《三帥困崤山》,也是給予青年演員表演武藝功架的機會。

《三帥困崤山》是上世紀名劇,由著名老倌靚少佳、何建青編劇,很多名小武也以能擔演這劇為目標,早期有一屆香港藝術節也特別安排這個戲呈獻給廣大愛好深層藝術的觀眾,今次劇團特邀演藝的導師何孟良作導演,把發生在春秋戰國時期,邦交之間詭詐戰略作舞台上詮釋。秦穆公為私憤遠攻鄰國,令三帥陷生死邊緣,幸得有謀略老臣預先設計,救回三帥,在拯救過程中顯現人性中的忠、私、智慧,有武打也有思索的好戲。

三個主要元帥由洪海演孟明視、阮德文演白乙丙、王志良演西乞朮,設下伏兵一舉擒獲三帥的軍事家先軫由阮德鏘演,林穎施演孟明視妻,黃寶萱演以親情阻大軍擒敵的晉妃,另有陳惠堅演弦高、符樹旺演楊處父、莫華敏演萊駒;還有粵劇老倌助陣,有溫玉瑜演騫蹇叔、郭俊聲演晉襄公、鄺宏基演秦穆公。

而折子戲方面是安排了林小葉、阮德文和梁燕飛演《白蛇傳之斷橋》,林穎施、符樹旺演《扈三娘》,阮德文、謝曉瑜及莫華敏演《紅梅記之脫阱救裴》,王志良演《林沖夜奔》,洪海、鄺宏基及梁燕飛演《未央宮》和陳惠堅、王志良、阮德文、莫華敏、符樹旺、朱兆壹等合演《走麥城》。青年演員努力做好戲,大家不妨臨場觀賞。■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大喜慶劇團再演大型武場戲 演藝畢業生練舞台經驗 (圖)
中國歌劇舞劇院《國色天香》獻演洛杉磯 (圖)
趙震宇折子戲專場 (圖)
戲曲視窗:粵劇宗師學戲遲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台上幫口助阿感贏嬌妻 粉絲笑變肥變老 小豬急喝收聲 (圖)
考慮港滬兩地置業 周麗淇叫男友再買樓 (圖)
Stephy籲網上分享留言要小心 (圖)
王君馨駕車專心唔玩自拍 (圖)
黃翠如尼泊爾探訪 男友送營養粉支援 (圖)
開夜店遭停業稱被騙 孫耀威告微風廣場求償 (圖)
母嫌屋細 負傷照工作 吳卓羲忙掘金買大屋 (圖)
傳張雨綺丈夫王全安涉嫖娼被拘 (圖)
狠批王全安涉嫖妓事 孫紅雷:他是傻了吧 (圖)
鄭俊弘MV首播會 受颱風影響延期 (圖)
顧紀筠榮升外婆爭抱孫 (圖)
橘洲音樂節引5萬人狂歡 (圖)
《感恩東來愛香江》10月中在港播 (圖)
被爆買地非法建屋 BoA面臨37萬罰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