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煽動中學生罷課必須譴責


學聯昨日公布下周大專生罷課安排,聲稱將組織更多大專生返回中學母校進行罷課宣傳。學聯要發動大專學生罷課,已經引起社會輿論的批評,現在竟然進入中學,煽動入世未深的中學生參與政治鬥爭,將他們當作違法衝擊社會秩序的棋子,罔顧學生的前途和安全,必須予以譴責。中學生多未成年,且處於人生重要求學階段,人身安全以及接受教育的權利必須受到保護。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都應為中學生守好大門。當局也應依法追究縱容罷課的失職校長和教師,共同保護學子,以免為別有用心者所利用而前途盡毀。

中學生的心智和判斷力尚未成熟,易受煽動迷惑行差踏錯或受到傷害。因此,本港法庭對於一些侵犯未成年人權利的罪行,判刑往往會更重,以體現社會對兒童和青少年的保護。然而,現時學聯不但在大專院校發動罷課,更公然滲透到各中學煽動中學生參與,教唆未成年學生參與罷課、「佔中」等行動。這是公然將中學生推向政治鬥爭風眼,利用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參與政治動員,誘使中學生坐上違法「佔中」的戰車。學聯行徑完全違背社會保護青少年應有的道德要求,為達到一己政治目的,已到了泯滅良知的地步。

中學生處於成長和學習階段。十二年免費教育的目的,就是為保障青少年接受基本教育的權利,任何人均無權剝奪。本港法例更列明,學校須讓學生完成教育,校長和教師有基本責任保障學生接受教育。保護孩子,人人有責。學聯的行徑與黑社會引誘學生參與犯法勾當並無分別。為了孩子,家長必須發聲,抵制罷課歪風。必須指出的是,包括教協在內的一些教師和校長,對於近期禍害學子的罷課歪風,不但未有出手阻止保護學生,更暗中配合甚至公開支持罷課行動,行為已經違反了《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和教育條例,有違師德有虧操守。教育局應跟進情況,依法查處,各界也須追究這些失職教育工作者的責任。

相關新聞
反對派「十一」遊行挑戰國家倒香港米
學聯煽動中學生罷課必須譴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