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醫護鉈中毒 毒物來源成謎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兩個月內接連收治3位慈濟醫護人員,都是罕見的「鉈」中毒,已排除核醫顯影劑所致,中毒原因及毒物來源還是謎。早前,曾傳事件與感情糾紛有關。

據《自由時報》報道,新北市一醫院王姓、吳姓醫師及王姓女護理長,3人因「鉈」中毒送醫,疑與感情糾紛。

據報道,王醫師向警方指控,王姓女護理長與他情海生波,涉嫌在他的早餐下毒,造成他掉髮、四肢疲軟,吳醫師則是無端波及;警約談同樣鉈中毒的王女,但她否認下手。

據中央社報道,台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李君右昨天在台北榮總「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發表鉈中毒案例,中鉈毒的3人都是台北慈濟醫院的醫護人員,警方已介入調查。

排除醫學放射性鉈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8月接連收治3位醫護鉈中毒事件,但「還沒有破案」。3人體內檢出的鉈,並不是核子醫學用於心臟灌流掃描、腫瘤檢查的放射性鉈201顯影劑。其中一位醫師是重複中毒,將需要較長時間的解毒治療,其餘兩人是一次中毒,或3個月內完全康復。

台灣鉈中毒事件上次發生於2002年,北市一對夫婦被下毒,飲用水被驗出超標300萬倍的鉈,中毒原因不明。

據悉,鉈是一種化學元素,早年的毒鼠藥會使用鉈,但在管制使用後,現在台製毒鼠藥不含鉈;不過,大陸的毒鼠藥、殺蟲劑仍然含有鉈。鉈中毒的症狀會出現腹痛腹瀉、便秘掉髮、手腳發麻、四肢無力、嚴重的會癱瘓。

相關新聞
「鳳凰」撲台 部分赴港航班取消 (圖)
三醫護鉈中毒 毒物來源成謎
三現役軍人疑涉殺警案
中年漢探頭遭列車撞爆頭死 (圖)
連勝文捉「內鬼」開除幕僚
金城武樹戒備 (圖)
風浪中救漁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