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國兩制」利兩地共榮 符合外資利益


──習近平重要講話系列社評之二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指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事實上,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落實好「一國兩制」,有利維護兩地的共同發展和繁榮,不言而喻。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是通往中國內地的「跳板」,保持香港良好的投資環境,與國際投資者的利益息息相關。習主席關於「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的講話,不僅指明了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是大家的共同利益之所在,而且表達了中國政府希望國際社會在這方面多做有益的事情。

香港與國家同舟共濟、命運與共的關係顯而易見。按照「一國兩制」安排,順利解決了香港的回歸問題,香港的原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享有高度自由。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戰勝亞洲金融風暴、沙士、金融海嘯等一系列挑戰,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風采依然。與此同時,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接軌的重要橋樑,為國家發展源源不絕地輸送資金、技術和人才,至今香港仍是中國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為國家的迅速崛起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香港問題為何在國際上受到廣泛關注?主要的原因在於,香港是國際投資者的集中地,也是通往中國內地的「跳板」,全球各大跨國企業的亞太區總部以香港作為落戶地,美英等許多國家在香港有龐大的投資。中國政府決定以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回歸問題,也是充分考慮國際投資者的利益,給予最大的照顧。香港基本法盡可能保留原有的法律,保持香港向國際社會開放,與國際接軌,也是維護外來投資者利益的重要體現,因而獲得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

確保「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今年6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中英兩國政府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雙方認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和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此次習近平的講話,顯然要提醒國際社會,必須正確認識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性,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有利於外來投資者分享香港繁榮穩定、中國快速發展所帶來的巨大紅利。

相關新聞
「一國兩制」利兩地共榮 符合外資利益
學聯惡意衝擊 如何理性溝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