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隊亞運獲取佳績的啟示


仁川亞運昨日舉行第六日賽事,港隊在體操和單車項目增添2面金牌,令港隊金牌總數增至4面。其中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李慧詩,更是今屆賽事個人奪得第二面金牌。港隊在今屆亞運屢獲佳績,不僅彰顯香港運動員頑強拚搏、遇強愈強的香港精神,更展現了香港體育競技水平並不輸於亞洲其他體育強國和地區。事實上,世界體育強國的發展經驗說明,政治穩定、社會平和才有利於體育發展。港隊運動員在亞運上獲取佳績,進一步說明繁榮穩定的環境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值得本港各界共同珍惜及捍衛。

港隊亞運的4面金牌得來不易,展現了香港運動員不屈不撓的拚搏精神。連奪兩金的李慧詩患有貧血症,為克服先天缺陷,一直須作高強度訓練力補不足。即使教練曾有意勸她退役,她仍沒有放棄,反而加倍刻苦訓練,亞運備戰期間,更暫停與外界聯繫,只為集中精力全面備戰。取得體操金牌的石偉雄,也是在沒有正規操場的校舍內艱苦操練的體育猛將,在韓國集訓期間,練習量更是在香港的一倍,通過增加訓練強度,最終締造香港體操佳績。早前在男子個人輕量級雙槳賽為港隊奪金的駱坤海,同樣出身基層,自小生活環境艱苦,為追求體育夢想,從無放棄練習,近年長期在山東苦練體力,才有今日的成績。這些運動員儘管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仍然永不言棄,最終在亞運場上大放異彩,不斷創造奇蹟,值得港人引以為傲。

今屆亞運會港隊成績令人驚喜,說明香港運動員比世界級好手毫不遜色。李慧詩昨日能在難度極高的單車爭先賽中擊敗2位國家隊強手,目前已集齊亞運、奧運、全運、世界盃、世錦賽等大賽獎牌,證明香港單車運動員的實力。划艇在亞洲雖屬比較冷門的體育項目,但香港划艇隊仍堅持奮鬥20年,今屆終於取得首面金牌,是香港賽艇走向世界的里程碑。此外,石偉雄力壓東道主韓國奧運冠軍梁鶴善及國家隊的黃熙,實現香港體操獎牌歷史上零的突破。這些獎牌對香港的體育發展來說,意義非凡,也反映本港體育競技水平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應該看到,香港在體育賽事上屢創佳績,除了運動員堅韌不拔的頑強精神外,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也為體育的發展提供了良好土壤,讓運動員能夠在平和安定的社會環境下全心拚搏。環顧全世界的體育強國,唯有在安定繁榮、和平發展的條件下,才能培育一批批優秀運動員。一些國際性大型體育賽事,亦只會在環境安定的城市中舉辦,好讓運動員能夠在賽場上專心競技。如果一個社會貧困積弱,政治對抗嚴重,內部動盪不安,體育事業將難以發展。港隊亞運獲取佳績正提示本港社會,唯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集中精力投入各項事業的發展,社會各界必須抵制少數激進分子發動的暴力違法行動,共同捍衛社會穩定。

(相關新聞刊A5版)

相關新聞
學聯違法行動須受譴責和懲處
港隊亞運獲取佳績的啟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