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和平統一」論述的重要意義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面對台灣青年學生反對兩岸簽訂服貿協定等運動在島內引發的一些雜音,習近平既表明大陸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與和平統一的決心沒有改變,也強調大陸所追求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還重申絕不會容忍任何分裂國家行徑的堅定立場,不僅具有現實針對性,而且對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和平發展並最終實現國家統一,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強調,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的確,1949年以來,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沒有改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就有了政治互信的基礎,什麼事情都好商量。

習近平指出,大陸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我們理解台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但台灣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兩岸同胞應相互理解,相向而行,務實推進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共同建設中華美好家園。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政方針,穩步推進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以兩岸人民福祉為重,提出了對台工作新思路、新理念。目前,兩岸關係步入了大交流、大發展、大合作的新階段。習近平指出,台灣的前途繫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當前,兩岸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對台灣來說,這是福音、是歷史機遇。兩岸應該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造福兩岸同胞。

習近平指出,需要警惕的是,「台獨」分裂勢力並未善罷甘休,大陸絕不會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堅定反對「台獨」,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反對和遏制「台獨」需要警鐘長鳴。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強烈譴責煽動學生暴力衝擊政總
習近平「和平統一」論述的重要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