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癱瘓交通 必須還路於民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梁偉雄昨日指出,多個被「佔中」佔領的地區主要幹道被堵塞,嚴重影響緊急救援服務。事實上,「佔中」癱瘓多條主要幹道交通,嚴重延誤緊急救援服務,說明「佔中」已危害到市民生命安全。如果「佔中」持續,更多市民將會蒙受其害。馬路屬於全港市民,「佔中」沒有權力為了一己目的而霸佔。「佔中」搞手須盡早結束行動,還路於民,不要讓無辜市民繼續受「佔中」之苦。

救急扶危爭分奪秒,消防或救護車須以最短時間趕抵事發現場,救助等待救援的市民。然而,連日的「佔中」行動在市區多個地點聚集了大量人群,堵塞了本港多條主要幹道,嚴重延誤了消防及救護工作。消防處指出,有救護車在「佔中」期間因道路不通,被迫以港鐵運送扭傷腳的傷者,增加救護員的困難,也延誤了救援的時間。假如發生孕婦突然分娩、嬰兒急病、長者中風、路人心臟病發等,但馬路卻因為「佔中」而堵塞,令救護車遲遲未能到達現場,錯過了黃金挽救時間,將會製造人間悲劇。

交通運輸關係社會的正常運作,「佔中」導致交通大亂,令各行各業大受困擾。本港多處的佔領行動已嚴重影響公共交通服務,數十條巴士路線停駛或改道,不少上班族需要轉車或徒步返回工作地方。此外,各行各業的運輸物流因交通受阻,無法正常運作,餐飲供應停頓せ零售貨源無法補充、銀行櫃員機無現鈔供應等,都影響到市民的日常生活。長者和幼童亦因交通不便,增加覆診或參與課外活動的困難。早前有報告顯示,若「佔中」於繁忙時間堵塞中環近紅隧要道,短短1小時內,將陸續中斷往來港九的交通。目前「佔中」搞手已揚言會升級行動,如「佔中」擴大,勢必癱瘓各區交通,重創本港經濟民生。

馬路猶如城市的大動脈,保持道路暢通是維持城市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任何阻塞馬路的障礙都會窒礙交通物流、禍延民生。「佔中」搞手昨日提出開通一條人道通道予緊急服務使用,以為能夠減輕市民不滿。然而,馬路使用權屬於公眾,「佔中」非法霸佔馬路已經引起公眾不滿。「佔中」搞手須還路於民,回復交通道路秩序。

相關新聞
「佔中」發起人有責任叫停佔領行動
「佔中」癱瘓交通 必須還路於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