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發起人有責任叫停佔領行動


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佔中」影響市民生活及經濟,呼籲「佔中」發起人馬上叫停佔據行動。事實上,「佔中」發起人曾多番講過,說如果「佔中」出現大規模失控的局面,會叫停行動。現在,「佔中」癱瘓交通、破壞社會秩序,已呈現失控狀態。「佔中」發起人有責任履行承諾,馬上叫停佔領行動。本港絕大多數市民守法、溫和理性,希望「佔中」參與者激情過後,盡快恢復理性,早日結束佔領行動,還香港安寧和諧。

「佔中」搞手們一再標榜「佔中和平非暴力」。「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曾聲言,如果「佔中」出現大規模失控局面或暴力場面,會立即叫停行動。但是,「佔中」自啟動以來,已經發生了暴力衝擊警方的騷亂,佔領地區由中環擴散至銅鑼灣、旺角等中心地區,交通、商業及市民正常的生活、工作、上學都大受影響,股市受到波及大幅下滑,連不少緊急救援服務都受到影響,香港已為「佔中」付出不菲代價。「佔中」引發的亂局超出搞手們的預計,參與者如散兵游勇,按自己的好惡行事,「佔中」何來和平?情況已經失控,為什麼搞手們還不叫停?

更令人憂慮的是,「佔中」搞手們對自己製造的亂局視而不見,還死撐「佔中」行動沒有失控,不會叫停,反而要脅將行動升級,包括擴大佔領範圍,甚至要佔領政府機構。歷史的教訓證明,群眾運動的情緒易起難收,群眾運動的悲劇往往在情緒失控後發生。「佔中」搞手們繼續對失控的佔領行動火上加油,不惜犧牲市民的安全和社會穩定。「佔中」搞手們企圖「倒梁」,繼續煽風點火,恐嚇要將行動升級,如果造成更難以收拾的亂局,「佔中」搞手難辭其咎,必須承擔歷史責任。

香港是法治社會,溫和理性是社會價值觀。香港舉行過多次人數眾多的遊行示威。港人引以為豪的是,香港的遊行示威向來合法和平有序。社會主流聲音仍然是溫和理性,不支持以犯法暴力的行動表達訴求。行政長官梁振英亦表明,自己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尊重和維護市民依法以不同的方式,包括以集會的方式去表達個人意見,表達對政府、政治的意見。靠違法暴力癱瘓香港來爭取訴求,損害港人整體利益,違背主流民意。「佔中」參與者要冷靜地衡量「佔中」的後果,不要再受搞手的唆擺,及早停止參與「佔中」,以合理合法的途徑商討政改,以免個人和香港的利益遭受嚴重傷害。

相關新聞
「佔中」發起人有責任叫停佔領行動
「佔中」癱瘓交通 必須還路於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