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呼籲中原巖畫群申遺


放大圖片

■每年農曆三月三舉辦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讓更多人知道黃帝的出生地--新鄭。

由於具茨山橫跨禹州、新鄭、新密、登封、長葛等五地,巖畫曾經遭遇歸屬地的爭奪。劉五一認為,各地應摒棄狹隘的地方觀念,合作整合資源,避免浪費,以便更好地對具茨山巖畫進行保護與研究。

他於去年提出提案,建議成立省級的專門機構來研究巖畫,並設立專項資金支持以及出台專項法規,以加強對全省範圍內的巖畫保護工作,並希望能夠推進以具茨山為中心的巖畫群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揚黃帝故里名聲 不遺餘力

「黃帝出生在哪裡?我個人傾向於河南新鄭。」余秋雨《中國文脈》裡關於黃帝的論述,劉五一已經熟記於心,甚至連該段文字出現的頁碼都記得。

在劉五一看來,讓大家知道新鄭是黃帝的出生地便達到了推廣黃帝文化的目的。

由河南省政協主辦,鄭州市人民政府和新鄭市人民政府承辦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及黃帝文化國際論壇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在新鄭舉辦,來自海內外的華人代表來新鄭拜謁始祖。劉五一作為指揮長,曾連續操辦了七屆黃帝文化國際論壇。

據劉五一在新鄭工作時的同事介紹,對獲邀參加論壇的嘉賓,劉五一都必親自接送,並會用毛筆手寫感謝信。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5期) (2014-10-02) (圖)
俞正聲:支持港澳依法施政 (2014-10-02) (圖)
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2014-10-02) (圖)
各地政協深入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2014-10-02) (圖)
劉吉:幸福等於效能除以慾望 (2014-10-02) (圖)
民革「華燦獎」助力兩岸青年創新創業 (2014-10-02)
地方動態:內蒙古齊續春在內蒙古專題調研 (2014-10-02)
地方動態:福建霞浦陽光助學金助24學子 (2014-10-02) (圖)
港區省級政協聯會訪廈門金門 (2014-10-02) (圖)
廈金政府歡迎 共促經貿合作 (2014-10-02) (圖)
蔡加讚率港政協青聯赴貴 (2014-10-02) (圖)
獲益良多:團員分享心得 體會紅軍艱苦 (2014-10-02) (圖)
張慶黎:開展政協理論研究 決不照搬西方政制 (2014-10-02) (圖)
李君如:深化政改形成協商民主體系 (2014-10-02) (圖)
委員:生態經濟將成投資新機遇 (2014-10-02) (圖)
發揮新媒體作用營造良好氛圍 (2014-10-02)
黃紫玉:習主席講出了民主的真諦 (2014-10-02) (圖)
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考察北京市南水北調疏水工程 (2014-10-02) (圖)
劉五一尋找華夏文明之源 (2014-10-02) (圖)
「紅棗市長」的「西瓜辦」 (2014-10-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