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放大圖片

宿正伯

「三步並作兩步走」

中國共產黨本身即是「五四運動」的產物、民主思想東漸的成果,因此不惟深知民主之不可違,而且始終在不懈探索中國的民主進步之路。無論是在兵荒馬亂的瑞金年代,還是戰火紛飛的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都從未停止過對民主實現形式的探索。特別是延安局部執政時所採取之「三三制」民主,更是深得各界讚許。

1947年底到1948年初,戰場上國共戰略攻防出現重大轉變,新中國之成立已是呼之欲出,所餘者只是時間早晚之問題。亦就在此時,中國共產黨開始真正面對「建國」這一歷史性重大命題。

作為建國之前奏,中國共產黨於1948年4月30日發佈了「五一口號」,提出了「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這就是「三步走」民主建國的完整表述。這裡,之所以要在人民代表大會之前召開政治協商會議,從實質上看,是因為建立一個新中國首先需要國內主要政治力量達成一個框架性的共識,提出一個整體的方案,乃至提出憲法草案,才能提交人民代表大會來審議;從形式上看,是因為國民黨召集的舊政治協商會議曾經取得過重大成果,儘管後來未能落實,但這一形式已在中國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舊政協給予了新政協以靈感的啟迪,新政協沿用了舊政協的名稱,但本質上並非源於舊政協,而是中國共產黨獨立探索的結果。

若能「三步走」,固然是最完美的,但當時大局初定,戰爭仍在繼續,解放區也是滿目瘡痍、百廢待興,在全國範圍內普選人民代表的時機的確不成熟,甚而可以說條件數年內都難以具備,而「國不可一日無主」,成立新中國、確立新政權、開闢新紀元的歷史任務已迫在眉睫。正所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在此種情況下,毛澤東致意張瀾、李濟深等民主黨派領導人,商榷以召集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舉行政治協商會議的方式,權代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新政權,宣告新中國成立,也即「三步並作兩步走」。這一建議是極其慎重的,是隱含了「在條件成熟時盡早召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產生憲法,為新中國成立背書」這樣的鄭重承諾與歷史命題的,因而也是可行的。最重要的是,這是在當時歷史條件下所能找到的最佳路徑。同時,這一建議也在事實上確立了建國之初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體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以共同綱領代行憲法的基本架構與國家基石。中國民主同盟領導人、舊政治協商會議的重要參與者張瀾先生,作為民主黨派代表性人物的回答也是審慎的:「人家那邊還在打仗。從全國選代表還沒有條件,應該體諒。」正是在這一關鍵問題上取得共識之後,歷史的大門才正式向新中國敞開。(連載ゝ)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5期) (2014-10-02) (圖)
俞正聲:支持港澳依法施政 (2014-10-02) (圖)
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2014-10-02) (圖)
各地政協深入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2014-10-02) (圖)
劉吉:幸福等於效能除以慾望 (2014-10-02) (圖)
民革「華燦獎」助力兩岸青年創新創業 (2014-10-02)
地方動態:內蒙古齊續春在內蒙古專題調研 (2014-10-02)
地方動態:福建霞浦陽光助學金助24學子 (2014-10-02) (圖)
港區省級政協聯會訪廈門金門 (2014-10-02) (圖)
廈金政府歡迎 共促經貿合作 (2014-10-02) (圖)
蔡加讚率港政協青聯赴貴 (2014-10-02) (圖)
獲益良多:團員分享心得 體會紅軍艱苦 (2014-10-02) (圖)
張慶黎:開展政協理論研究 決不照搬西方政制 (2014-10-02) (圖)
李君如:深化政改形成協商民主體系 (2014-10-02) (圖)
委員:生態經濟將成投資新機遇 (2014-10-02) (圖)
發揮新媒體作用營造良好氛圍 (2014-10-02)
黃紫玉:習主席講出了民主的真諦 (2014-10-02) (圖)
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考察北京市南水北調疏水工程 (2014-10-02) (圖)
劉五一尋找華夏文明之源 (2014-10-02) (圖)
「紅棗市長」的「西瓜辦」 (2014-10-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