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筒前的影帝」轉戰幕前 杜燕歌「聲演」樂在其中


放大圖片

■杜燕歌認為拍戲比配音自由度更大。

杜燕歌是誰?你單聽這名字可能未必知道。如果我說他是《金枝慾孽貳》中的戲班班主章鞠笙,又或是《大藥坊》中,飾演鍾嘉欣父親的那位「蔘爺」,你便會恍然大悟。在幕前算是新丁,但只要你一聽杜Sir把聲,就十分熟悉。他是無角@線小生御用國語配音員,更是羅嘉良、古天樂以及林保怡等御用聲線,他的聲音在內地深入人心。但其實杜燕歌本身就是一個很有味道的書本。■採訪、攝影:植毅儀

杜燕歌於《大藥坊》中飾演杜蔘,一位醫術高超的名醫,卻因誤會而入獄。故事以醫藥世家的興衰為主軸,串連整個故事。清末民初,盛世粉飾下是一個滿目瘡痍的社會,透過藥業描繪當時社會各階層的生活境況,牽涉軍政商。

配音趕工曾做到噴血

劇中杜Sir與多位好友岳華、潘志文合作,記者笑言3人樣子相似。「今次同幾位老戲骨合作,因為大家都是相識多年的好朋友。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始終我拍戲的經驗比較少。記得第一次在電視城遇到監製劉家豪,他跟我說要找我拍《護花危情》,我話我真的太久沒演戲,不知道效果怎麼樣。而且我一向做開配音,好多內地fans聽慣我把聲,但沒見過我的真面目,怕他們接受不來。太太韓馬利(Mary姐)就話家豪哥好有誠意地搵鼳好多次,如果時間配合到叫我考慮鵅A咁就拍了第一個劇。拍完後就有好多監製找我。不過現在來說,做配音還是我的主要工作。我們配音從早上9時到晚上8時,別的同事放工回家,我就偷時間出來拍劇。聽落要兩邊兼顧好像好辛苦,但其實我樂在其中,配音只為其他人服務,拍戲就自由度大些,兩邊各有各好玩。」

如果用「話筒前的影帝」去形容杜燕歌絕對不誇張,根本上TVB所有劇集的男主角都是他配音,從以前的四大天王,到中生羅嘉良、古天樂以及林保怡等劇集,都是他幫手配普通話對白。像訪問當日,他剛在配音室為《使徒行者》配音。「我1975年入邵氏,當時參加演員訓練班和配音訓練班,兩邊都嘗試。後來到台灣拍戲,對手是陳玉蓮。接荋N到新加坡的電視台配音和主持,隨後又移民到澳洲,發生了一些事,再回流到香港。回到TVB做配音至今,一做20多年,現在繼續做下去只為一個承諾。當時我從澳洲回港,當時配音組阿頭搵我回TVB,做人要有始有終,就算死在咪前也無問題。我不是誇張,我們配音組是一個樽頸位,很多時是今日配下星期出街的片,我曾經試過在工作過程中噴血。太太曾埋怨我回到家不講話,後來佢試過做配音就體會到我的苦衷。」

遭友出賣經歷豐富演技

杜燕歌生於小康之家,生活無憂,年少時曾參加麗的舉辦的《亞洲歌唱比賽》及《華星歌唱比賽》,後者更奪得冠軍,大家都誤會他是敗給梅艷芳,但實情是他比阿梅還早一屆。1981年華星有意成立唱片及經理人部門,舉辦比賽發掘新人。「男子組冠軍係我,女子組冠軍叫張南雁,簽鰽堿P,本來話會送我去日本受訓、出唱片。但當時自己年輕氣傲,沒耐性,華星是新公司,簽約後工作不多,結果一年後主動解約。後來移居澳洲時就要從低做起,因自己對朋友太過有情有義,被當地的朋友騙財。當年我將家的鑰匙給他們,叫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一樣,怎料他們盜用我的身份證明文件去做一些違法的事情。雖然後來澄清了自己也是受害者,但身邊的朋友就全都離我而去。正是老天爺讓我經歷過這些,才豐富了我如今的配音和演技所需的感情。」

相關新聞
欣賞洪金寶追上時代步伐 華仔搞電影輸得起 (圖)
楊麗娟反思 造成父親死亡羞愧難當
安志杰久沒聯絡恭喜霆鋒 伍允龍少跟鍾嘉欣講錢 (圖)
釗鋒@C AllStar明言不可主內 (圖)
跟Angelababy「撞樣」? 關心妍:大家都咁靚 (圖)
魏秋樺可惜顏子菲離巢 (圖)
眾好友祝福敏之 伍姑娘唱聖詩催淚
微博力薦《親愛的》陳坤與趙薇關係破冰 (圖)
「話筒前的影帝」轉戰幕前 杜燕歌「聲演」樂在其中 (圖)
長者教做「愛笑瑜伽」 黎燕珊望化解香港戾氣 (圖)
洪卓立樹林拍MV百蚊纏身 (圖)
薛凱琪拉Paco組「藍髮孖寶」 (圖)
被逼以泥洗面陳柏霖爆粗 (圖)
電影節開幕 「華星」好氣勢 許鞍華領影人獎高呼:我愛釜山 (圖)
羅拔唐尼錫晒大肚妻 (圖)
GD傳疑似毒品照惹批評
吉高由里子任《紅白》司儀 (圖)
太妍哭訴:請再相信我們一次
珍妮花羅倫絲 衣蚞晪C安祖蓮娜 (圖)
娛聞雜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