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容莊嚴議會變違法「佔中」基地


在「佔中」期間,有反對派議員及其助理安排「佔中」搞手和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內留宿並部署「佔中」行動。反對派利用立法會資源支援違法「佔中」行動,不但是公然濫用立法會資源,違反了議會守則,更是將莊嚴的立法機關當成發動違法「佔中」的基地,絕對不能容忍。為保立法會的聲譽,有關當局須徹查事件,追究相關議員責任,並研究設立更嚴格的出入準則,防止立法會設施再被濫用。

立法會的設施只供議員辦公之用,屬於公家資產,由立法會行管會督導立法會秘書處進行管理。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使用設施者須遵守嚴格的守則,議員及訪客使用立法會內資源,亦只可進行與立法會事務相關的活動。然而,反對派議員卻藉議員身份之便,為大批「佔中」搞手和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大開方便之門,任由他們濫用立法會的房間及相關設施,將立法會變成「臨時賓館」。有會議室更長時間被「佔中」搞手霸佔,妨礙了其他議員正常使用的權利。雖然立法會議員帶訪客入內,只要活動是與立法會事務有關,秘書處是不會干預,但卻不能將規定無限放大。反對派議員與「佔中」搞手公然利用立法會的會議室研究「佔中」對策,甚至利用大樓內的通訊設備發號施令,這等於是將立法會變成違法「佔中」的基地。根據香港法例,「佔中」搞手已涉嫌觸犯多條嚴重罪行,包括串謀、煽動、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犯罪、協助罪犯及企圖犯罪等。「佔中」嚴重破壞法治和社會秩序,影響經濟民生和市民安全,反對派議員卻安排「佔中」搞手及示威者在立法會內為「佔中」進行各種部署,唆使他人參與違法行動,議員知法犯法,對社會的影響十分嚴重,更與立法會恪守的法治精神背道而馳。

反對派現時仍在煽動「佔中」行動,大批不明來歷的人在立法會內進進出出,令人懷疑「佔領」行動是否已經擴展到立法會大樓,擔心立法會成為下一個被「佔領」的目標。多名議員已促請行管會徹查事件。行管會必須切實跟進,追究議員濫用資源的責任。同時,行管會須制定更嚴格的進出及逗留規則,防止反對派議員繼續安排其他人士進入立法會濫用資源,從事與立法會事務無關的工作,讓議員及秘書處職員可以在寧靜、安全的環境下辦公。

相關新聞
盡快結束「佔中」 讓立會安全復會
不容莊嚴議會變違法「佔中」基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