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誰令立法樓淪「違法窩」?


放大圖片

開門揖「霸」逐個數:李卓人 梁耀忠 何秀蘭 梁繼昌 莫乃光

「佔中」示威者霸路癱瘓交通主幹道,對市民生活造成莫大的困擾。香港文匯報日前揭發,反對派議員及其助理公然協助大批「佔中」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大樓內留宿、享用洗手間等,將莊嚴的立法會變成「旅館」及「公菕v。有關醜事「愈揭愈臭」,香港文匯報調查發現,原來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李卓人、梁耀忠、何秀蘭、梁繼昌及莫乃光等,任由「佔中」示威者把議員辦公室變成「佔中」的大本營及物資儲存倉庫,擺明踐踏香港「法治」的基石,令作為立法機關的立法會大樓,淪為違法者的窩藏地甚至指揮違法活動的場所。 上演一場「立法者」包庇「違法者」的鬧劇。■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公然包庇違法「佔中」示威者的反對派議員,其辦公室分布在立法會大樓內第八樓、九樓和十樓。有反對派議員昨日私下承認,「佔中」還未開始時,他們已經「被要求」騰出立法會議員辦事處的房間,當時有人聲稱是用作協助「佔中」行動。

在「佔中」行動開始後,反對派議員的房間立即被「徵用」了。其中,李卓人的九樓906室、梁耀忠的907室、何秀蘭的903室,及梁繼昌、莫乃光聯合辦事處917室,更早在「佔中」一開始就被「佔中」主事者及示威者「佔據」。

庇主腦骨幹免風餐露宿

在反對派議員的協助下,「佔中」主腦及300多名示威者任意把立法會大樓變成「旅館」,毋須像其他示威者一樣風餐露宿,更有冷氣、食物等,「有瓦遮頭。」有建制派議員助理更透露,早於學界「霸佔」添馬艦草地舉行罷課活動時,已經開始獲反對派議員的「厚愛」:一眾學生領袖由議員助理帶入大樓內享用各種設施,在「一拖一」的情況下,愈來愈多示威者到立法會大樓「投宿」,肆意濫用公眾資源。

受到外界的指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前晚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辯稱,議員辦公室內沒有床鋪,更看不見有人在五樓議員浴室內沖涼云。但不足24小時就被電視台「踢爆」,有人在十樓會議室擺放了多張床鋪,及大量的擴音器及其他物資,令十樓儼如一個「佔中物資庫」。

有建制派議員助理指,在「佔中」高峰期,進入大樓內「留宿」的示威者塞滿會議室及走廊,「成條走廊都埏﹞H。」他又說,「現時立法會還未復會,又沒有導賞團,但大樓內的洗手間爆滿人,滿地都是積水,證明有人在洗手間內沖涼,環境很差......五樓的議員浴室布滿積水。黃碧雲當然看不到有人沖涼啦,因為沖涼要關門的。」

犯立會規則仍百般狡辯

根據立法會規則,議員所邀請之訪客只可使用立法會內的資源進行與立法會事務及工作相關的活動,如《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及《規限獲准進入立法會大樓的人士及其行為的行政指令》的相關條文指出,為維持會議廳範圍的保安及確保在其內的人舉止行為恰當,在會議室出席會議或在公眾席旁聽會議的公眾人士必須向立法會秘書處的保安人員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辦理登記手續,通過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室或公眾席入口的保安檢查等。因此,該批進入大樓內「留宿」的所謂「訪客」,挪用立法會綜合大樓範圍內的地方和資源作示威活動用途,應已違反了有關規則。

參與縱容「佔中」示威者將立法會變成「旅館」的工黨議員何秀蘭昨日承認,自己有開放議員辦事處給參與「佔中」示威者,讓他們以訪客身份入內休息,但就聲稱這做法沒有問題,「大家是跟民間團體一起合作,一起為香港做事,並沒有問題。」被問及是否讓「佔中」者通宵留下都沒問題時,她就辯稱:「其實(『佔中』)事件是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進行中的,我們不會因晚上需要休息而下班。」

相關新聞
誰令立法樓淪「違法窩」? (圖)
法律界:反對派議員涉多宗罪 (圖)
華爾街日報證議會成「無掩雞籠」
「佔中」傷百業 外資嚇到走 (圖)
立會大會押後下周三復會 (圖)
政府初定後日與「學聯」對話 (圖)
中西區「苦主」求「畀條路行」 (圖)
停薪留職止血 商販擬入稟索償 (圖)
人民網評論文章:依法處理「佔中」廣獲港人支持
香港須警惕被拖入「顏色革命」深淵 (圖)
美煽動兩「革命」 顛覆烏國制俄 (圖)
炳湘疑許滲入新地「做間諜」 (圖)
趙世曾浴室夾萬被撬 逾千萬珍寶失竊 (圖)
學者:激進分子欺民意 「佔中」橫行港吃苦果 (圖)
內地文明旅遊漸成氣候 (圖)
雲南普洱發生6.6級地震 (圖)
中企百五億收購紐約地標酒店 (圖)
藍光LED日裔三傑奪物理諾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