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女排世錦賽居亞


放大圖片

■中國女排16年後重奪世界亞軍,全隊上下喜氣洋洋。美聯社

拚出最高水平 1:3惜敗美國

新華社米蘭12日電 拚盡全力的中國女排當地時間12日晚在意大利舉行的世錦賽決賽中以1:3不敵美國隊,獲得亞軍。中國隊主教練郎平賽後表示既遺憾,因為「完全有機會」,又驕傲,因為「球隊已經拚出了最高水平」。

這是自1998年之後中國女排再次闖進世錦賽決賽,可惜以25:27、20:25、25:16和24:26又一次與冠軍擦肩而過。

朱婷體力透支攻力減弱

主攻手朱婷因體能透支攻擊力減弱,是中國隊未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重要原因。朱婷11日在與意大利隊的準決賽中大顯神威,一人獨得32分,被意大利媒體驚呼「無解」。然而到了決賽,連續征戰了13場比賽的河南姑娘已達強弩之末。首局她攻下7分,並有一次攔網得分。但到了第二局,她11次扣球,結果只有一次成功,得到1分。郎平第三局把她換下,讓她休息,第四局時又派她上場。她體能稍有恢復之後又斬獲12分,卻不足以力挽狂瀾。

「朱婷昨天比賽結束後,腿酸得像灌了鉛一樣動不了。今天我看她比賽中一直在出虛汗,只好換她下來休息。小孩挺不容易的,」郎平賽後說,「我覺得她今天體能完全透支了,昨天一個人拿了30多分,太累了。」

郎平為決賽失利感到惋惜。她說:「我覺得完全有機會,有些細節可以做得更好,今天雙方的總得分是94:94。我覺得我們第四局自身失誤多了。我們第三局失誤少,就能贏球。我們體能下降之後,技術控制就變差。美國隊體能也出了問題,但她們進攻點比我們多,攔網也比我們好。」

成績超預期 技術欠成熟

不過,中國女排能闖進決賽已經完全超過了幾乎所有人的預期,其中也包括郎平自己。她對此感到滿意。她說:「我覺得結果和成績比我預料的要好,比賽太鍛煉人了。我們一場一場地拚,挺扎實的,作為一個年輕的隊伍,技術尚不成熟,能拚出自己大部分的最高水平,我還是挺為她們驕傲的。看到自己的努力見到成效的時候,我覺得應該能給我們更多的動力。」

中國隊與美國隊第一局就陷入苦戰。在美國隊以24:22領先時,朱婷兩次扣球得分,挽救兩個局點。但隨後中國隊觸網和四次擊球失誤,送給對手兩分,也將首局送出。美國隊第二局乘勝追擊,頻頻利用速度優勢躲開中國隊的網前封攔,不斷得分。體能下降的中國隊無法應對對方的快節奏進攻,以5分之差再輸一局。

郎平在第三局用劉曉彤換下朱婷,效果不錯。雙方比分8:8平時,劉曉彤發球破壞對方一傳,中國隊連得6分。中國隊在以21:16領先時,又是利用劉曉彤發球的機會,中國隊連得4分,扳回一局。

兩人入選大賽最佳陣容

然而到了關鍵的第四局,劉曉彤邊路強行進攻連續三次未果,兩次被對手攔死,一次打出了界。郎平只好用朱婷把她換下。中國隊以23:20逼近勝利時,美國隊開始發動反擊,獲得本屆大賽最有價值球員的主攻手希爾關鍵時刻毫不手軟,連連得分。美國隊以24:23率先拿到賽點。中國隊救回一個。但希爾最後的進攻無可阻擋,連得兩分,為美國隊奪得勝利。

這是美國女排在世錦賽、奧運會以及世界盃三大賽事中首次奪得冠軍。

在此前進行的爭奪第三名的比賽中,巴西隊以3:2擊敗意大利隊。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隊雖為傳統強隊,卻從未在世錦賽中奪過冠軍。

決賽之後國際排聯公佈了本屆大賽的最佳7人陣容,中國選手朱婷和楊珺菁入選。

相關新聞
史達寧嗌累拒擔正 英格蘭奪「愛」鬧風波 (圖)
入球後如重生 「迪哥」終開齋 (圖)
愛爾蘭望20年後再「德」勝 (圖)
日本星洲鬥巴西唔易打 (圖)
拜仁 擬明年造訪中國 (圖)
艾辛否認染伊波拉 (圖)
足球直播精彩時刻
百周年大典重頭戲 美斯領銜群星賀足總 (圖)
港足急召高梵攻堅 (圖)
杜蘭特右腳骨折養傷8周 (圖)
歐陽若曦WEC首登頒獎台 (圖)
港單車隊場地亞洲盃摘7金
體壇連線 (圖)
中國女排世錦賽居亞 (圖)
賽後評 (圖)
世界亞軍之路
小將唐詩救主 中國晉亞青賽8強 (圖)
CBA季前賽 東莞三連勝 (圖)
中華拾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