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盡快清場 結束非法「佔中」


非法「佔中」持續兩個多星期,警方昨日在金鐘、旺角等地展開清理「佔中」路障行動,清障合法合理,值得支持,但部分「佔中」示威者竟阻撓警方執法,並與反「佔中」市民發生衝突。非法「佔領行動」嚴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計,令數以百萬計市民受害,群情激憤,支持警方盡快清場,結束違法「佔中」。警方順民意及時清場,是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也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

由於道路長時間被堵塞,社會已經累積極大民怨,受影響市民特別是交通運輸業界,已經忍無可忍,甚至要自發清場開路。有「佔中」人士肆意污衊自發清理路障的普通市民是黑社會,這完全是捏造事實,對受到「佔中」損害的廣大市民絕不公平。受「佔中」損害的市民反對「佔中」,自發撤除路障,是為了還香港秩序和安寧,還自己正常工作和生活的權利,怎麼能把反「佔中」市民污衊為暴徒和黑社會呢? 

部分非法佔領者無視民怨沸騰,長時間非法霸佔路面。更有甚者,昨晚在金鐘道非法集會現場,佔領人士用搭棚竹和垃圾筒等綑綁在一起,再用水泥封死,加固路中的障礙物,對抗警方清障,打算把「佔中」無了期地延續下去。這些行動不但違法,而且非常危險,若區內發生事故,救援車輛受堅固路障所阻,隨時釀成慘劇。而且若「佔領行動」拖延下去,廣大市民和香港經濟都是無法承受的。 

任何一個法治社會都不會長期容忍大規模破壞法治的行為。2011年英國發生倫敦大騷亂,美國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都是依靠法治結束騷亂。倫敦大騷亂在形勢急轉直下後,警方採取更加嚴厲、積極的方式應對騷亂。美國警方對「佔領華爾街」運動果斷清場,最後成功驅走了全部抗議者,而整個過程僅用了約3個小時。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結束非法「佔中」,也要依靠法治。警方嚴正執法,盡快清場,是維護法治和社會秩序的必然要求。

及時清場有強大的民意基礎,香港市民一向以包容理性著稱,但如今忍耐度已過臨界點。越來越多市民支持警方清場,阻止違法堵塞交通的行為。警方應順應民意,盡快清場。

相關新聞
「港版顏色革命」注定一敗塗地
警方盡快清場 結束非法「佔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