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一商場百名清潔工訴苦 同工不同酬 只因「色相差」


放大圖片

■東莞南城區商場的清潔工被投訴按長相發工資。本報深圳傳真

廣東東莞南城區一商場的上百名清潔工師傅近日集體向媒體訴苦,他們因「年紀大,形象不好」,工資較同職位同事每月少150元(人民幣,下同)。據悉,該商場一樓6名清潔工月薪1,800元,其餘同事為1,650元,兩者工作量相當。商場負責人馬經理解釋,商場一樓人流量大,需清潔工年輕、長得好看。事件在網上披露後,有網友感歎:「怪不得工資這麼少呢,原來是因為沒整容。」■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

今年60歲的清潔工王裕葉負責該商場二樓大廳的清潔工作。王師傅近日向媒體爆料,上月發工資的時候,他看到主管手中的一份工資名單,與他職位相同的清潔工工資有的是1,650元,有的是1,800元。「主管周經理說,形象好的每月就多150元,這是公司規定」。

長相好不好由主管評定

商場物業部負責人馬先生透露,該商場早晚兩班共僱有百餘名清潔工,其中確實有6人工資是1,800元,其餘都是1,650元。「一樓人流量大又是出入口,所以對清潔工的素質要求高些。年紀輕、長得好看的就負責一樓的清潔。」 對於年紀輕及長相好如何界定的問題,馬先生則說這是綜合評定,公司要求年齡不超過60歲、身材高挑,至於長相則由主管來定。

因同工不同酬,該商場近百名清潔工向東莞市勞動部門投訴了這一問題。東莞人力資源局勞動監察支隊隊長何柱堅昨天向記者表示,「任何因長相定工資標準的做法肯定都是就業歧視,是不合理的;清潔工這種工種定工資,與工作量掛u還可理解,跟長相掛u還是第一次聽說。」何柱堅稱,涉事公司的做法已經違反勞動法規定,已介入調查。

相關新聞
東莞一商場百名清潔工訴苦 同工不同酬 只因「色相差」 (2014-10-16) (圖)
華山驚現「陪睡」摩崖石刻 (2014-10-16) (圖)
安徽校女婿獲「諾獎」中學掛標語疑沾光 (2014-10-16) (圖)
重慶女教師車禍後帶13塊鋼板上課 (2014-10-16) (圖)
四川六旬翁擺渡27年送孩子上學 (2014-10-16) (圖)
渝現「樓堅強」 洪水過後屹立不倒 (2014-10-16) (圖)
我是你的眼 帶你領略四季變換 22歲小伙婚後失明 妻子守護45年 (2014-10-15) (圖)
貴州苗女繡33米清明上河圖申報健力士 (2014-10-15) (圖)
安徽八旬老人8月內登泰山50餘次 (2014-10-15) (圖)
四川古藺發現3000株「茶族皇后」 (2014-10-15) (圖)
重慶礦工21年獻血上萬毫升 (2014-10-15)
「失地農民」變「富翁」 開寶馬掃街 (2014-10-14) (圖)
少女擇偶愛 「沙和尚」多過 「金龜婿」 (2014-10-14)
珠海3米長巨蟒欲吃羊被擒 (2014-10-14) (圖)
山西男子獨中5.25億穿卡通裝領獎 (2014-10-14) (圖)
「壁掛」公路 (2014-10-14) (圖)
千人義跑 籌資助白血病女童 (2014-10-13) (圖)
世界大師展引南京萬人空巷 (2014-10-13) (圖)
真愛至簡 博士夫妻宿舍天台辦婚禮 (2014-10-13) (圖)
無知無畏 5少年挖30餘公墓盜硬幣 (2014-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