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山驚現「陪睡」摩崖石刻


放大圖片

■華山「陪睡」石刻。 網上圖片

日前,有署名為郝戰琪的網友在微博上發佈了一幅華山石刻圖片,上面驚現「陪睡」二字,該題刻一出便立即引發了網絡熱評,被網友譽為最牛「石刻」。

據華山景區有關人士證實,該石刻確為景區一處古代摩崖石刻。位於華山小上方景點,距離西山門三四公里,因為是分支,遊客很少到這裡,因此題刻也鮮為人知 。這款「陪睡」後面有「後學」「李光漢」的字樣,但卻沒有年代。

「陪睡」石刻到底為何意,受到網友的諸多猜測。長期收集整理華山摩崖石刻的荊勤學老人在接受陝西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陪睡」可能與五代宋初著名的隱士和易學家陳摶老祖有關,相傳陳摶老祖死在華山,臨死前,他讓弟子給他在山上開了個石窟葬身。陳摶老祖是有名的「睡仙」,李光漢可能是為了向陳摶老祖致敬,故留下這個題刻,意為願在此陪伴,並用了「後學」的謙稱。

據悉,華山摩崖石刻眾多,歷代都有,碑及摩崖石刻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宋代大文豪歐陽修曾對宋代以前的華山石刻進行研究和整理,寫出《華岳題名跋》專著10卷,考察研究了自唐開元二十二年(734)至後唐清泰二年(935)共532人在華山的題名。 ■本報實習記者 胡皓 西安報道

相關新聞
東莞一商場百名清潔工訴苦 同工不同酬 只因「色相差」 (2014-10-16) (圖)
華山驚現「陪睡」摩崖石刻 (2014-10-16) (圖)
安徽校女婿獲「諾獎」中學掛標語疑沾光 (2014-10-16) (圖)
重慶女教師車禍後帶13塊鋼板上課 (2014-10-16) (圖)
四川六旬翁擺渡27年送孩子上學 (2014-10-16) (圖)
渝現「樓堅強」 洪水過後屹立不倒 (2014-10-16) (圖)
我是你的眼 帶你領略四季變換 22歲小伙婚後失明 妻子守護45年 (2014-10-15) (圖)
貴州苗女繡33米清明上河圖申報健力士 (2014-10-15) (圖)
安徽八旬老人8月內登泰山50餘次 (2014-10-15) (圖)
四川古藺發現3000株「茶族皇后」 (2014-10-15) (圖)
重慶礦工21年獻血上萬毫升 (2014-10-15)
「失地農民」變「富翁」 開寶馬掃街 (2014-10-14) (圖)
少女擇偶愛 「沙和尚」多過 「金龜婿」 (2014-10-14)
珠海3米長巨蟒欲吃羊被擒 (2014-10-14) (圖)
山西男子獨中5.25億穿卡通裝領獎 (2014-10-14) (圖)
「壁掛」公路 (2014-10-14) (圖)
千人義跑 籌資助白血病女童 (2014-10-13) (圖)
世界大師展引南京萬人空巷 (2014-10-13) (圖)
真愛至簡 博士夫妻宿舍天台辦婚禮 (2014-10-13) (圖)
無知無畏 5少年挖30餘公墓盜硬幣 (2014-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