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軍委人事調整或揭盅


放大圖片

■政情觀察家認為,不排除在四中全會上調整充實中央軍委人事的可能性。圖為習近平視察濟南軍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為期四天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明日(20日)在北京召開。除了依法治國議題外,中央部分人事變動亦是此次全會看點。政情觀察家認為,當前中國軍隊面臨對外軍事鬥爭、對內反腐敗兩場「硬仗」考驗,為了加強領導力量贏得勝利,不排除在四中全會上調整充實中央軍委人事的可能性。至於坊間多種軍委人事傳聞,目前難以得到官方確認,軍委此次是否調整只能留待全會閉幕當日見分曉。

據內地人民網報道,這次全會的議題,除了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做工作報告,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外,還包括進行部分人事調整。

近年四中常涉軍委調整

事實上,最近三屆四中全會中,就有兩屆涉及中央軍委的人事調整。如,1999年的十五屆四中全會,胡錦濤被選舉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選為中央軍委委員。而2004年的十六屆四中全會,胡錦濤當選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卸任,徐才厚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增補陳炳德、喬清晨、張定發、靖志遠為中央軍委委員。

目前中央軍委構成,包括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委員有國防部部長常萬全、總參謀長房峰輝、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海軍司令吳勝利、空軍司令馬曉天和二炮司令魏鳳和。

劉源傳晉身軍委副主席

軍情觀察家分析指出,當前解放軍面臨兩場「鬥爭」考驗:一是對外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為了「能打勝仗」,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國防和軍隊系列改革,而只有克服現有利益格局的阻力,軍事變革才能成功;二是對內開展反腐敗鬥爭。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軍內腐敗分子被懲治,拉開了軍隊反腐的大幕,將這場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必須要有刮骨療傷、壯士斷腕的勇氣。 為了加強領導力量,贏得這兩場「鬥爭」的勝利,有關觀察家認為,不排除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調整充實中央軍委的可能性。

事實上,近一段時間以來,海內外有關四中全會調整軍委人事布局的坊間傳聞此起彼伏。例如,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可能在四中全會上晉身軍委副主席。據稱,查辦谷俊山、徐才厚,劉源功不可沒。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亦是軍委副主席的可能人選。不過,上述傳聞目前都難以得到官方證實。

馬建堂王作安料遞補中委

依照《黨章》規定,十八屆四中全會料將正式審議通過中紀委關於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五人審查報告,對此前的有關「雙開」處分予以追認,並撤銷他們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職務。同時,在中央委員出缺之後,將在中央候補委員依照得票先後順序依次遞補。因而,在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前兩位的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和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料將在四中全會上獲遞補中央委員。

相關新聞
中央軍委人事調整或揭盅 (圖)
外媒:四中考驗中共依法治國決心
塔大使與本報分享習主席「贈禮」 (圖)
克里家宴楊潔篪 為習奧會鋪路 (圖)
安倍3女閣僚同日拜靖國
沿線建兵站 築溫馨家園 (圖)
前海推綠色建築專項規劃
廣州晒帳簿 首公布非稅收入 (圖)
京津冀再現霧霾天 料明日減弱 (圖)
吉林農民燒秸稈污染環境被拘
世佛聯大會通過《寶雞宣言》 (圖)
多國宜分擔海上絲路安全 (圖)
海上絲路建設難繞開日本
青島西海岸新區 探索海洋經濟轉型
雲南 世界最大琥珀首亮相昆明 (圖)
中國鼓問鼎吉尼斯 (圖)
女總監棄三萬高薪 回家照顧病母 (圖)
70後被拐30載 15年尋親不言棄 (圖)
浙 江 富二代開保時捷擺夜攤賺油錢 (圖)
湖 北 女神甩賣追求者玫瑰 買者看心情給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