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佔領者組織力強有默契


17日晚佔領者衝擊警察防線的「光復旺角」行動時,記者在彌敦道現場目睹了事件的過程。這些佔領者無論在前線衝擊及後方支援,都有相當的配合,顯示絕非烏合之眾,而是有相當的組織性。

記者當天深夜抵達旺角彌敦道近山東街附近時,亞皆老街至登打士街的彌敦道路段均已是人山人海,且吵叫聲一片。由於銀行中心一帶現場人數實在太多,有數十名防暴警察及便衣警察沿彌敦道向登打士街方向逐步後退,而前面的衝擊者均戴上眼罩、口罩,並排出近似方陣,手持雨傘不斷叫囂及擠壓警察的防線。

一有傷員 救護員從後趕前

在前端逾百人的方陣後面,有數十人肩扛蚥K欄緊隨前進,這些鐵欄至少有20餘個,三四人扛一個,約100米長的「扛欄方陣」令人「嘆為觀止」。在「扛欄方陣」後,又有幾個青年分別將路邊沉重的鐵製巴士站牌抬走,並緊隨前進。據現場人士說,這些鐵欄和巴士站牌都是為了擴大佔領區,用來阻擋「警察的進攻」。

「扛欄方陣」走後不久,前方突然傳來「有人受傷」的消息,人群將消息不斷後傳,很快就有三四個身穿反光衣、前胸後背貼有「+」字的救護人員從後面跑來,衝進前方的人群中。

前排「方陣」驟變「傘陣」

不久,前方又傳來「要雨傘」的疾呼,只見人群中突然舉起無數柄未打開的雨傘,並以人傳人的方式快速向前傳遞。記者急步跑前一看,原來逐步退後的數十名防暴警察突然停下來,手持盾牌及警棍擺好陣式。此時,站在最前線的又是一片「雨傘陣」。

雙方在僵持期間,只見人群中有人高舉雙手並向後大聲呼喊:「唔使驚,快籫姥B過來!只要我]前邊唔郁,警察就唔會衝過來!」數分鐘後,防暴警察被迫再次後退。

不少目擊者均認為,這些衝擊警察防線的佔領者如此有層次的前後配合,而且看起來組織性甚強,實在難以相信他們都是自發而來。 ■記者 齊正之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暴力佔旺黑手大起底 (圖)
暴力「佔旺」證據逐樣睇
學聯無法號令「佔旺者」
新聞背景:黑幫趁機混入 報復警方
特寫:佔領者組織力強有默契
「港獨教父」誣稱「對話成即流血」 (圖)
特首:對話絕不能無視基本法 (圖)
衝警暴徒被拘 身藏兩利刀 (圖)
消防:旺角居民承受高火警風險
網煽市民「衝警」「圍城男」被捕 (圖)
各界:失控瀕暴亂 學生淪炮灰 (圖)
密件再揭「港美中心」事前贈16搞手iPhone 6 (圖)
「衝旺」累多警傷 財爺批有人趁機搞事 (圖)
蒐數據評影響 零售首當其衝
高永文:蓄意衝擊偏離和平表達
張建宗:對經濟影響漸浮現
還我路反「佔中」 維園光照夜空 (圖)
民憤瀕爆 傅振中擬自發清場 (圖)
自發集會撐警 盼堵路速完結 (圖)
市民斥霸路似恐怖組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