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憲法監督落實還需明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提出,要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國家行政學院法學教研部副主任楊小軍對本報表示,四中全會首次提出的健全憲法解釋程序,可以對憲法實施進行監督,但對憲法的監督不能僅靠解釋,今後還要進一步明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如何落實監督。

楊小軍對本報表示,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是實施憲法監督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對憲法解釋來行使監督權,這一點在國際上亦有慣例。憲法都是比較原則和宏觀的法律條例,落實到具體的實施中,需要結合現實有一個解釋的具體環節。

不過,他強調,憲法解釋可以對憲法實施進行監督,但對監督憲法實施不能僅僅靠解釋,還需要有一定的違憲監督機制。此次四中公報提出「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是進一步強調全國人大對憲法監督的法定職責。在他看來,四中公報只是重申了要實施憲法監督,今後還要進一步明確如何落實監督。

武漢大學法學教授秦前紅在接受新浪採訪時指出,憲法第67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解釋憲法、監督憲法的權利,但以前都未激活。從此次公報的內容來看,將從機制上具體制定可操作的制度,來解決憲法監督、解釋方面的問題。

相關新聞
決定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2014-10-24) (圖)
四中全會法治表述新意 (2014-10-24) (圖)
專家解讀:中央以法制保「一國兩制」 (2014-10-24) (圖)
特寫:分組討論熱烈 會議布置簡樸 (2014-10-24)
馬建堂王作安毛萬春遞補為中委 (2014-10-24) (圖)
四中建重大決策終身責任制 (2014-10-24) (圖)
法治建設成效首納官員政績考核 (2014-10-24) (圖)
專家解讀:憲法監督落實還需明確 (2014-10-24)
中紀委四次全會明召開 (2014-10-24)
關鍵詞:「法治」出現58次 (2014-10-24)
成都軍區原副司令員楊金山違紀落馬 (2014-10-24) (圖)
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全文) (2014-10-24) (圖)
四中全會今開幕 法治中國頂層設計 八點建言凸顯民意 (2014-10-20) (圖)
多國宜分擔海上絲路安全 (2014-10-19) (圖)
海上絲路建設難繞開日本 (2014-10-19)
青島西海岸新區 探索海洋經濟轉型 (2014-10-19)
李克強:培育亞歐共同體意識 (2014-10-18) (圖)
李克強提促進亞歐合作三建議 (2014-10-18)
專家解讀:亞歐互聯互通促進經濟一體化 (2014-10-18)
話你知:亞歐會議五次擴容 (2014-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