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昨日閉幕。改革開放以來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為中國建設法治國家描繪出新的路線圖,對於實現依法治國的歷史跨越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清楚表明中央處理「一國兩制」問題上的法治意志。這對依法處理非法「佔中」行動,依法推進香港普選進程,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法治建設水平是一個國家外樹形象、內聚民力、永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從國際進程看,文明國家的崛起和制度成熟定型,離不開法治能力的彰顯。當今世界上部分國家出現局勢動盪,甚至政權更迭,大多與法治未立、民主先行有關,給中國的治國理政以警示。

當前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社會面臨共識難聚、誠信難立、權益難維等考驗。執政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四中全會在中國改革進程和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作出培植制度優勢和法治文明的決策,對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對實現中國和平發展的戰略目標,必將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範作用。

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這表明港澳「一國兩制」實踐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明確納入了「依法治國」的範疇。全會提出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白皮書就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是「一國兩制」實踐深入發展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根基。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發展作出的決定,其法律依據來自憲法和基本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就須保障香港普選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近一個月來,反對派企圖透過激烈街頭「佔中」行動,迫使修改人大決定,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人大常委會決定對香港普選特首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為普選奠下憲制基礎,亦獲香港廣大市民支持,是不可撼動的。 

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佔中」就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非法行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對非法「佔中」行動也必須依法處理。對非法「佔領行動」依法進行清場是國際慣例。在適當時候清場是依循法治結束「佔中」的必然選擇。

相關新聞
四中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立法會流會 責任在「佔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