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 慶男子藏幾十噸舊報紙開「老報館」


放大圖片

■這份毛澤東手書的《滿江紅》原版報紙是鄒先生的最愛。 本報重慶傳真

在重慶沙坪壩區,有一家專賣上世紀40年代至90年代原版報紙的「老報館」,老闆鄒先生今年37歲,十幾年來他收藏了幾十噸報紙,但是直到「老報館」開張,鄒先生也不清楚自己手裡的報紙到底有多少份。「老報館」開業一個月以來,售價最高的一份報紙達3,000元。

「老報館」兩間房,外屋中擱一方桌。牆上掛滿了用木框裝裱好的報紙,多是上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的《光明日報》和《人民日報》,還有些許《解放軍報》和上海《文匯報》。

鄒先生告訴記者,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重慶一些工廠倒閉破產,有些廢舊報紙要處理,鄒先生就回收過來。如果打聽到圖書館的廢舊報紙要處理,他馬上去購買。周圍朋友得知他的愛好後,也幫忙尋找舊報紙。就這樣,十幾年裡,鄒先生收藏了幾十噸報紙,後來有一次,朋友告訴他,收藏多了可以拿出來當「生日報」售賣,每個人都可以按自己的出生日期在這裡找到專屬自己的那份報紙。於是上個月,鄒先生開了這家「老報館」。

毛澤東手書《滿江紅》原版最珍貴

「老報館」裡的藏品最珍貴的是《光明日報》1966年12月31日這一期。他用木框裱好了,上面是毛澤東手書《滿江紅》。在鄒先生看來, 收藏報紙不僅是收藏歷史,也是收藏老一輩人的記憶,而售賣老舊報紙,亦是售賣一份懷舊的情感。 ■ 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

相關新聞
「學霸」情侶 3年拿87獎狀證書 (2014-10-25) (圖)
重 慶男子藏幾十噸舊報紙開「老報館」 (2014-10-25) (圖)
湖 南超市銷魂「海帶姐」吸客 (2014-10-25) (圖)
湖 北婚宴設前男友前女友坐席 (2014-10-25) (圖)
浙江婦捐器官令5人獲新生 (2014-10-25) (圖)
流失70年 五觀音像完璧歸趙 (2014-10-24) (圖)
住戶投訴滋擾 豐子愷舊居謝客 (2014-10-24) (圖)
捲款幹部隱居16年被捕 (2014-10-24) (圖)
重 慶戀上重慶小麵 法駐華大使盼引入 (2014-10-24) (圖)
廣 州挖掘機拍扁黑車 的士司機呼痛快 (2014-10-24) (圖)
層林盡染紅 (2014-10-24) (圖)
「等您回來」 9歲女每月一信感動獄中父 (2014-10-23) (圖)
溫暖人間:賭徒浪子回頭 守護癱妻16載 (2014-10-23) (圖)
河南大四生毛筆寫6米長簡歷求職 (2014-10-23) (圖)
河北「抗戰股票」重現 後代笑稱「大股東」 (2014-10-23) (圖)
魚鷹與漁翁 (2014-10-23) (圖)
128歲新疆嫗 蟬聯壽星榜首 (2014-10-22) (圖)
拆櫃員機莞女 被送精神病院 (2014-10-22) (圖)
溫暖人間:少女天生光頭 跳舞重拾自信 (2014-10-22) (圖)
深圳困電梯兩小時 乘客挖洞自救 (2014-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