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放大圖片

■普京批評西方國家為實現自己的目標,選擇性支持極端組織,重覆犯錯。路透社

俄羅斯和美國的關係因烏克蘭危機陷入低谷,俄總統普京前日在瓦爾代俱樂部年會發言,批評美國把自身意願強加於其他國家,干涉行徑破壞全球秩序和安全。他指出,西方國家為了自身利益,有選擇地支持極端組織,導致當下中東恐怖主義橫行的局面。普京又明言,俄國不追求超級大國角色,無意重建帝國。

瓦爾代俱樂部年會上周三起一連3天於索契舉行,雲集中國、新加坡、日本、以色列、土耳其等國的108名政治學者和專家。普京前日發表演說時,把利比亞、敘利亞、伊拉克等衝突歸咎於美國,指她到處干涉別國,不但沒帶來和平、安寧和福祉,反而造成反效果。他指出,華府企圖按照自己的利益「重新劃分全世界」,結果犯下許多錯誤。

西方選擇性支持極端組織

普京還批評,西方國家為實現自己的目標,有選擇地支持極端組織,重覆犯同樣錯誤。他批評美國於1980年代資助阿富汗聖戰分子對抗蘇聯,造就恐怖組織塔利班和「基地」。他認為,西方在中東打擊恐怖主義,其實是與自己的錯誤政策後果鬥爭,消除自己製造的風險,並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至於烏克蘭問題,普京指責西方今年2月協助親歐派推翻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無視俄國在烏的合法利益,將烏國推向亂局。他否認侵犯烏國主權,認為西方應為烏國危機負責。

拓亞太關係因地位重要

普京又表示,俄國無意重建帝國,亦不要求擁有特殊和例外的地位。他指俄國尊重別國利益,同時也希望自身利益和立場獲尊重,而俄國的立場是推動全球構建利益與關係的平衡體系。

西方對俄實施制裁後,俄國加強與亞洲合作。普京表示,這不意味俄國轉身離開歐洲。俄國積極開拓與亞太地區的關係,不是在制裁壓力下開始,而是出於務實的態度,因為東方在世界政治和經濟中佔據愈來愈重要的地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回應指,美國並無尋求與俄衝突,但不會在歐洲和北美安全依據準則上妥協。她指華府會繼續維護烏主權和領土完整,期望在美俄共同關注的領域再合作。

■路透社/美聯社/《衛報》/《紐約時報》/俄新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移走太陽傘按摩師 打擊非法活動 軍人進駐布吉海灘「趕客」
老鷹爭高球
準媽媽水底留倩影
泰旅業元氣大傷 明年有望復甦
《哈利波特》萬聖節出外傳 (圖)
提早慶三大日子 抗癌小勇士留最後回憶
約會17歲姊妹花 85歲翁被綁20小時
Google高層 太空邊緣跳傘破紀錄 (圖)
懶到出汁 叫薄餅要送到床邊
英女王首發twitter 網民熱烈回應促退位 (圖)
瀑布倒流
美學生王子為情所困血洗飯堂
邊開槍邊冷笑 現場滿是鮮血 (圖)
奮勇女教師擒拿槍手 阻屠殺繼續
風頭躉具雄心 擬做部族首領
情緒支援無果 凸顯校園安全問題 (圖)
加州雌雄槍手連環施襲殺兩警
宣傳防範伊波拉 美主持籲公眾「勿吃屎」 (圖)
華商憂紐約爆疫情 變「沙士」翻版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