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佔聲遍全港:恢復社會秩序


放大圖片

■大批市民在街站簽名反「佔中」。

街站人龍絡繹不絕 老中青簽名表心聲

過去一個月,全港700萬人無奈地活於違法「佔中」行動之下,市民看不到甚麼「和平」爭取,只看見一些主要幹道上被違法築起一道又一道的障礙物,部分示威者一次又一次暴力衝擊警察,儼然上演街頭巷戰。市民生活秩序大亂,上班、上學、日常社交生活大受影響,商戶生意一落千丈,連八旬老翁亦要向示威者下跪求「還路於民」,見者心酸。為了表達大多數市民反對「佔中」的聲音,「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前日發起一連9天的「還路於民 恢復秩序 維護法治」簽名大行動,昨日港、九、新界多個街站續有大批市民簽名支持,一些設於鬧市的街站的簽名人士絡繹不絕,當中更不乏一臉純真的孩子們,他們只抱有一個共同願望:「恢復社會秩序。」敢問「佔中」發起者,你們真的願意看到港人燦爛的笑容一去不返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連嘉妮、鄭治祖、林心澄、馮婷芝

港島區心聲

貿易商吳先生:混亂已「唔可以接受」

從事貿易生意的吳先生認為,「佔中」已令香港十分混亂,情況已發展至「唔可以接受」。他對學生追求的理想予以肯定,但卻不應以非和平及擾民的手法去爭取。吳先生於1984年因香港前途不明朗移民英國,回歸後看到香港繁榮、社會較從前進步而於1997年回流,現時從事貿易生意。他表示,有朋友在旺角亞皆老街從事零售生意,亦無奈打算於下月結業,已反映「佔中」明顯對香港經濟及民生造成很大影響,他本身亦會考慮撤資,「香港吸引人投資之處是在於有良好的法治及金融制度,如果連這些都沒有了,就要考慮撤資。」

他又謂,香港已是一個言論十分自由的地方,批評示威者無視禁制令,長期「佔領」道路的行為「無法無天」,又認為警方清場是勢在必行,「如果在英美等國家,一早就清場了。」他又認為,縱然香港有數百萬人參與反「佔中」簽名,其實亦無補於事,因為示威者都「聽唔入耳」,但總算是一種表態。

馬小姐與孖仔:香港只會更趨分裂

馬小姐表示,「佔中」行動造成的影響不僅是經濟與民生,更對市民的情緒造成影響。她認為,雖然不少學生都充滿激情、十分熱血,但必須明白到香港是實行「一國兩制」,港府或特首可以做到的事情亦有限制。「我不覺得今次『佔領』行動可以成功爭取到甚麼,再這樣下去香港只會更趨分裂,其實我認為警方應該一早就要清場。」

她的一對9歲孿生兒子亦表示,明白示威者是在爭取民主,但認為不應走到街上阻礙市民上班上學,他們的學校亦因此而曾停課4天。他們又為辛苦工作的警察「打氣」。

中大孫同學:愈搞愈大「過髐鶠v

就讀於中文大學工程系的孫同學表示,「佔中」未開始前,他對應否透過違法「佔領」行動爭取民主持中立態度,但認為事件已搞得愈來愈大,「有纗L髐鶠v。他認為,「佔中」行動已影響了香港的形象,更被搬上國際舞台,其實是在破壞香港。

孫同學又慨嘆事件不知如何完結,「示威者會以為撤離、結束行動就等於認輸,所以就算連學聯都叫唔郁班學生。」他又表示,身邊不少同學都十分激進,很少反對「佔中」,但尚幸彼此之間可以溝通,沒有「被絕交」。

電子工程蕭先生:反對派「為反而反」

從事電子工程的蕭先生指出,「佔中」人士阻塞香港多條主要幹道,已令市民生活大受影響,更擔心今次事件會嚴重影響立法會的工作,對香港帶來深遠影響。他認為,爭取民主應透過議會途徑,但亦不滿反對派議員只「為反而反」,拖慢民生議題進程,並進一步撕裂社會。

他說道:「民主的目的是甚麼?不就是令香港繁榮、市民安居樂業?現時卻弄出了甚麼結果?」他強調,香港只是一個地區政府,是中國的一部分,應該依循人大常委會的框架邁向普選,促請示威者遵守法庭禁制令,早日撤離「佔領」區。

市民許女士:有人利用學生做「炮灰」

市民許女士認為,十分欣賞學生們在今次事件上的耐力,但認為他們的普選訴求「叫價太高」,更批評有人利用學生作為政治工具,讓他們充當「炮灰」及「盲頭烏蠅」,又相信「佔中」者最終必須承擔刑責及長遠經濟受損的惡果。

她強調,香港並非一個國家,只是一個地方,不能推翻中央就政改下的決定。她又指出,「佔中」者不肯聽取民意,做法極不民主,根本沒有資格批評別人不民主。

時裝店李女士:爭取理想都要食飯

在銅鑼灣經營時裝店的李女士指出,自「佔中」開始後,生意額大跌一半,「爭取理想都要食飯吧!」她又認為,「佔中」發展至今,早該結束,批評示威者「識放唔識收,十分幼稚」。她相信,示威行動背後有個別人士一直「搞煽動」,只為求達到一己政治目的,批評他們「已經『垣舠m』卻仍捏茈香港人的脖子不放」。

退休翁李先生:「佔中」亂晒籠很煩厭

退休人士李先生指出,早已覺得「佔中」行動十分有問題,發展至今更覺得十分煩厭,「『佔中』者的行為亂晒籠,已嚴重影響市民生活,更令香港的法治精神蕩然無存。」他又認為,警方已很盡力執法,絕大部分時間都按警隊守則去處理示威活動,批評示威者公然違抗法庭頒布的禁制令,「他們抱荂y我就是這樣,你吹咩』的態度,其實已屬藐視法庭。」他表示,一般市民只希望早日恢復社會秩序。

81歲盧婆婆:示威者影響港治安

現年81歲的盧婆婆認為,「佔中」示威者的不負責任行為,已嚴重影響香港治安,「初時以為最多2星期便會完結,萬料不到至今已持續了近一個月,一些激烈的抗爭行為更已令港人人心惶惶。」家住太古的盧婆婆表示,過往經常到銅鑼灣及中環等地探朋友及飲茶,如今北角以西的地方都不敢去了。

她又批評示威者的行為野蠻、冥頑不靈,認為表達訴求有很多渠道,「現時資訊發達,單透過網絡已能足夠表達意見了。」

九龍區心聲

12歲孔同學:看到暴力不開心

年僅12歲的孔同學,昨日帶同兒童身份證,到樂富街站簽名支持警察執法。在旁的母親孔太表示,簽名支持警方是女兒的個人意願,「因為『佔領』事件發展至今已經廿多日,她看到暴力新聞都會感到不開心和不喜歡。」

孔太認為,爭取普選要一步一步來,現時示威者的做法太激進。孔同學就覺得支持「佔領」的學生做法太衝動和不理性,警察執法是合理的,因為他們的職責就是要維持社會秩序。她坦言身邊的同學都支持「佔中」,但慶幸他們會接納不同意見,可以理性地跟他們一起討論事件。

張小姐:怕父旺角上班危險

張小姐表示,決不支持「佔中」,因為這是犯法行為,所以警方執法是正確和合理的。她補充指,自己差不多一個月都不敢走近旺角,因為覺得旺角很危險,不時發生暴力事件。她又指,父親在旺角上班,「他是輪班『凌晨更』工作,現時每晚凌晨都有跟他緊密聯繫,怕他有危險。」父親經常在凌晨時分都會遇上群眾起哄,甚至暴力事件,令她擔心不已。

她指出,身邊大部分親友都反對「佔中」,更坦言「呢班『佔領者』真係好『難頂』。」對於有「佔中」發起人一度揚言要發動所謂的「公投」,她認為做法大有問題,「就等於自己人玩晒,給人內定的感覺。」

金融業何先生:「佔中」是恐怖活動

從事金融業的何先生表示,「佔中」影響一般商戶和市民生計,自己就因為交通改道而令上班時間增加了半小時。「真正的民主是聽取民意。如果沒有聽取民意而單方面決定阻礙大家的生活,與民主背道而馳,是獨裁,甚至是恐怖活動。」

他又指,若「佔領」持續,希望警方能使用最低武力清場,對於有人指「清場」做法暴力,他反問:「市民想犯法就犯法?其他人可否做犯法的事,而又說警察不應該用武力對付犯法者?這說不通的,犯法就應該用警方的方法解決。」

樂富張太:警清場是最有效解決方法

張太指「佔中」十分阻礙生活,故贊成警方清場,認為這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她本身要照顧坐輪椅的老人,「佔領者」霸佔旺角對他們造成極大的不便,「老人家已經廿幾日去不到旺角看醫生,因坐輪椅上落地鐵站極不方便。在繁忙時間,更不能擠入車廂。」

家住樂富的她表示,曾有意乘坐的士到旺角,但的士司機因不想駛近「佔領區」,怕塞車而拒載。她又指,「我走到旺角,發現很多垃圾桶被偷去」,可見「佔中」行動根本是犯法,「現時擾亂民生,試問如何爭取民主?」她不明白為何有這麼多人響應一起犯法。示威者的做法根本是要脅政府,她反問他們:「若我『佔領』你家門口,可以嗎?」

洪太:令整個社會崩潰

洪太表示,支持警方執法,所以前來支持簽名行動。「佔中」行動「佔領」香港主要的道路,令交通受阻,曾試過從灣仔坐車到銅鑼灣,足足要一個半小時。她氣憤地表示,曾經目睹有人在告士打道的馬路上跑步,但附近卻塞茪Q多架滿座的巴士,可見交通受阻的確影響了很多人,也是騎劫民主的做法。

她又認為大部分學生都是被洗腦的一群,是無辜及被利用的,他們表面爭取民主,但其實是想令中國分裂。她認為如果「佔中」繼續下去,會令整個社會崩潰,經濟出現嚴重危機,故希望事件能早日和平收場。

倫先生:「佔中」為私利犧牲港人

倫先生認為「佔中」做法離譜,而警方的執法是和平而克制,所採用的是恰當的武力。他表示「佔中」對生活造成極大的不便,他不想見到某些人為茼菑v的利益而犧牲香港人的生活。

他相信支持「佔領」的學生是被洗腦才會有現時的做法,但重申他們的意見不代表全體的香港人。他希望政府和警方能早日清場,以解決問題,令市民生活重回正常。

林太:是時候重拾應有秩序

林太表示,現時的情況確實太混亂,社會是時候重拾應有的秩序,所以簽名支持警方執法。她坦言起初支持爭取普選,但強調希望以和平手段達至,但現在眼見每天都出現暴力場面,令她覺得「佔領者」用錯方法。

她指出,法律是有底線的,爭取普選是可以,但不可以用違法的手段。就有指警察執法時使用暴力,「我覺得這是無稽的說法。」她表示不會帶子女去「佔領區」,因怕會發生暴力事件而嚇到年幼的子女,但會向子女解釋現時社會所發生的事件。

退休人士陳太:有事叫警察 無事打警察

陳太表示,本身支持警方執法,故決定簽名表態「反佔中」,「有示威者有事就叫警察,無事就打警察」,並不合理。她指,民主進程已經一直向前走,又相信社會已經明白學生的訴求,但學生繼續藉「佔中」爭取他們說的民主,做法不理性。她又指,「佔中」對她沒有實際影響,但眼見擾民嚴重,心情難免受影響。

新界區心聲

工程界李先生:項目延誤被追逾十萬

來自工程界的李先生對「佔中」阻塞馬路的行為大感不滿,而他自己亦是受害者,因為其公司承辦的工程已跟客戶簽約,必須要在指定時間完成,但「佔中」令他公司其中一個在山頂的項目延誤。「客戶雖然明白問題與我們無關,但堅持要追討損失。不是數千、數萬的金額,是以十萬元計。」李先生認同市民應該發表自己的意見,但發表意見有很多方法,「佔中」不是唯一的方法,只是他們堅持選擇這方法。對於「佔中」日後發展,他認為,什麼局部撤離、階段性撤離都不適用,應該要全部撤離,若他們堅守不撤,警方應加大力度清場,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證券業李太:夫中環診所生意大減

從事證券業的李太對簽名活動表示支持,因為不滿「佔中」這些違法活動在香港出現。她表示,她的丈夫在中環牙科診所工作,「佔中」令其診所生意大受影響,以往每天都約滿了病人,但在「佔中」期間,每天預約人數大減。李太說:「我認為目前對社會最大的影響,就是社會的文化和價值觀,人們不再按法律做事。我擔心將來也會再出現類似的情況,香港會變得毫無秩序、毫無規矩。」

李太強調,她認同爭取民主的行為,但不是以違法的方式爭取,她認為政府已聆聽到示威者的聲音,示威者也應該聆聽市民的想法,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其實我也不支持示威者的想法,因為我滿意人大的決定。相比以往港英年代什麼民主都沒有,現在的步伐已很好。我希望有民主之餘,也可以安居樂業。」

導師陳先生:不應以特首職位做實驗

陳先生是一名導師。他指出,「佔中」所追求的目標是很新的概念,不應以特首這個重要的職位來做實驗。「一個城市,就如一間公司或一所學校。公司的總經理或學校的校長,都不會由員工或學生選擇。公司有遴選委員會;學校亦有辦學團體的管理層。就算你今天要改變一直以來的規矩,也應該從細到大,從下到上,先在公司、學校等嘗試,找到方向甚至成功後,才一步步向上,最後推到特首選舉中。」

陳先生又認為,很多香港學生走出來「佔中」,是因為在香港沒有機會,「由於香港學生英語能力較低,因此無法像其他國家,如法國、德國、美國等的大學生,畢業後可以去其他國家找尋找機會。」「世界很大的,其實香港大學生本應在畢業後到世界各地工作,但我看不到有多少香港的大學生有這樣的能力,因此經常覺得自己沒希望,然後就怪罪於政府。」

文職鍾先生:違法手段 社會難忍受

從事文職的鍾先生形容自己是沉默的大多數。他不滿示威者以違法的手段去爭取自己的理想,社會再不能忍受他們的行為。「我覺得他們應該自己離開。他們連法庭的命令也不遵守,目無法紀,長此下去,社會如何運作?」

他認為,民主的發展應該循序漸進,批評學聯、學民思潮等的骨幹成員,自己口說民主,實際根本不民主:「原本應該少數服從多數,但他們卻是以少數控制多數。民主不是對抗,是要溝通、要妥協,也不能不顧及其他市民。」他又認為,部分示威者已不再和平,已變成暴徒,而其手法有如「向家長討玩具的小孩,拿不到就在家中破壞來威脅」,是不智和不成熟的行為,難以得到支持。

文職鄧小姐:學聯根本無意解決問題

從事文職工作的鄧小姐表示,自己其實是支持市民爭取民主的,但她卻不認同示威者的手法。她說:「若然他們的行為不阻礙其他人,我相信大家都會很支持。」她認為,學聯根本無意解決問題,因為要求「公民提名」和人大撤回決定都是不切實際的,估計有人只是希望將問題一直延續下去,但這樣會令她擔心示威的學生,及香港的前途。

她又說,我不是完全認同特區政府的表現,但大家亦要明白,政府是需要時間工作的,大家應該給予政府機會,而且政改這個複雜的工作,也不可能一步到位。

金融業蔡先生:「佔領者」蠻不講理

47歲的金融從業員蔡先生希望社會和平,批評「佔領者」現時的行為是蠻不講理的。他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但需要尊重別人,不應該為達目的而侵佔他人利益。他又指,「佔中」導致堵路問題嚴重,每日都花多了時間乘車。對於現時的僵局,他認為很難處理,因「佔領」者根本不會聽別人意見。

家庭主婦吳女士:對生活影響大

40歲的家庭主婦吳女士認為,「佔中」持續太長時間,對大部分港人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她表示其丈夫於中環上班,每天均需提早出門上班,有時候更需留守公司,不能回家休息。另外,她不滿「佔領」者的行為,指如救護車出入均需接受他們檢查,救護員想盡早救人都做不到。

相關新聞
兩天65萬簽名 氣勢空前 (圖)
大聯盟公布最新簽名數字(截至昨晚7時)
文化界選委簽名保家園 (圖)
街坊心聲 (圖)
「惡勢力」擾街站恐嚇義工 (圖)
高官簽名撐警 同盼「還路於民」 (圖)
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杯破水流走」
曾俊華:毀法治意識 日後難修復
特稿:冒雨讀禁令 陳曼琪拒撐傘
反「佔中」街站:李慧k落區籲民簽名發聲 (圖)
反「佔中」街站:葛珮帆籲市民勿動氣犯錯中計 (圖)
反佔聲遍全港:恢復社會秩序 (圖)
「廣場投票」急剎停 搞手認衰 (圖)
「佔領」訴求「變臉」事件簿
特稿:「三丑」圖抽身離場 錯判形勢搞「廣投」
譚耀宗:「公提」超出基本法規定 (圖)
教局反駁教協:檢討通識科非關「佔中」
地盤工程延誤 石屎商憂罰款 (圖)
特寫:激進組織滲透 「佔旺」暴動邊緣 (圖)
記者遇襲拘3人 警不偏不倚執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