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變相「公投」暴露「佔中」「港獨」底牌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證實,「佔領行動」團體正討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辭職引發變相「公投」,以承接「雨傘運動」。在香港特區搞「公投」,是違法違憲的行動。辭職變相「公投」不過是公民黨及社民連2010年搞「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翻版,反對派欲故伎重施,不僅是要為敗象畢呈的「雨傘革命」轉移戰場,而且進一步暴露「佔中」的底牌是「港獨」。但是,任何人企圖搞「港獨」必定失敗,包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公投」是由憲制性法律加以規定的,是一種憲制性安排,具有特定的政治和法律含義,而基本法沒有規定「公投」制度。香港特區的一切權力都由中央授予,根本不能用變相「公投」挑戰中央權力和國家主權。2010年公社兩黨搞「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當時港澳辦、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都嚴正指出,在香港以任何形式對未來政制發展問題進行所謂「公投」活動,都是與香港的法律地位不相符,都是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沒有法律效力,有損於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 

反對派要搞承接「雨傘運動」的辭職變相「公投」,不僅僅是2010年「五區公投」的故伎重施,而且是企圖令敗局已定的「佔中」換一個形式延續下去,是一場企圖以所謂「公民授權」挑戰中央主權,為反對派搶奪香港管治權鳴鑼開道,最終實現「港獨」的罪惡陰謀。善良的市民必須識破反對派的險惡用心,挫敗反對派利用「公投」禍港殃民的陰謀。

2010年公民黨及社民連策動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是效法陳水扁以「公投」謀「獨港」之手法,對抗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決定,挑戰中央憲制權力,實質就是「獨港」向「一國」挑戰。現在,反對派議員計劃辭職引發變相「公投」承接「佔中」,是要轉移戰場對抗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但是,「佔中」作為港版「顏色革命」企圖撼動人大決定已經失敗,辭職變相「公投」也必然落得失敗下場。

回歸後,絕大部分港人反對「港獨」,這是客觀事實。雖然說從法理及客觀條件而言,香港根本沒有任何「獨立」條件及依據,但這不等於香港沒有人想搞「港獨」。回歸以來,反對派已經屢次鼓吹「民族自決」分裂國家,並屢次搞變相「公投」謀「港獨」,港人需要警惕和抵制。

相關新聞
袒護包庇「佔中」 反對派縱容犯法
變相「公投」暴露「佔中」「港獨」底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