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胎蝴蝶夢》新寓意


放大圖片

■《金胎蝴蝶夢》謝幕的陣容相當盛大。

李居明編撰的《金胎蝴蝶夢》交由佛山粵劇院劇團演出,主角莊周由馮剛毅擔演,莊妻田氏由李淑勤演、楚王孫由梁耀安演,另有老子由彭熾權演,他還分飾另一重要人物惠施。

《莊周試妻》是中國著名的經典戲,寫劇的人大多以莊子這個學問家的位置來說故事,由莊子為孀婦乾墳,到楚王孫的出現,令一向自滿的莊周對自己的存在觀生了變化,他要用法力,用心計去試別人的真心所向,現代的說法就是玩弄妻子的真情,李居明在編這劇時便用了這一點,為莊妻寫了一段大快女性心的戲。

在《金胎蝴蝶夢》中,開始已有伏線,老子在莊周下山時給了他三芝一蝶的法力,回途中遇上了新寡婦,又知有楚王孫到訪與其妻並投契,他因寡婦事件而疑心妻子對他的感情,因而化身楚王孫,自編自導自演一齣戲妻戲。

馮剛毅演道德學問家很有說服力,梁耀安的楚王孫唱做出色,李淑勤演繹田氏,用了新穎的表演程式,以舞以唱來演繹其心聲,有舞台悅目效果,也不失戲劇的身言說戲的傳統,在大劈棺一段戲中和兩個男主角的對手,與此劇一般的程式有些不同,重點說到田氏知悉莊周需要最後一株芝回復身份而反戲弄於他,令女性觀眾大快。

佛山粵劇院製作此劇,以該團的方式進行,有導演,有大型伴奏樂團,連場的歌舞都是一新觀眾耳目,更因演員卡士︰有二度梅馮剛毅,梁耀安、彭熾權及李淑勤四大台柱,新穎的佈景,點題的大蝴蝶投影都是很有特色的舞台效果。■文︰白若華

相關新聞
高山劇場新翼開幕上演《六國大封相》 劇場設備配合粵劇業界特色有助發展 (2014-11-04) (圖)
第六屆戲劇奧林匹克北京開幕 (2014-11-04)
《金胎蝴蝶夢》新寓意 (2014-11-04) (圖)
戲曲視窗:一絃一柱思華年 (2014-11-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04) (圖)
舞台快訊 (2014-11-04) (圖)
蓋鳴暉黎耀祥演《星海留痕》 杜國威將王心帆小明星故事搬上舞台 (2014-10-28) (圖)
梨園同心繫廣興 (2014-10-28) (圖)
戲曲視窗:經典主題曲 (2014-10-2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0-28) (圖)
舞台快訊 (2014-10-28) (圖)
藝術節精選復興經典粵劇 李奇峰掌舵 宏揚藝術使命 (2014-10-21) (圖)
任丹楓紫令秋演《桃花仙子》 (2014-10-21) (圖)
廣東粵劇名伶孔憲珠病逝 (2014-10-21) (圖)
戲曲視窗:粵劇主題曲的誕生 (2014-10-2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0-21) (圖)
舞台快訊 (2014-10-21) (圖)
劉惠鳴邀白雪紅回港演出 擅演任白戲 台上造型合襯 (2014-10-14) (圖)
美國將上演淮劇音樂劇紀念陶行知 (2014-10-14)
八和新秀演名劇《貍貓換太子》 (2014-10-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