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意要求盡快結束「佔中」


理工大學昨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73.2%受訪市民認為「佔領」人士應即時退場。市民已經被曠日持久的「佔中」搞得不勝其煩,不得不表達要求停止「佔中」的意願。如果「佔中」示威者仍漠視民意,不肯迷途知返和平撤離,政府就應順應民意,果斷依法清場。

負責調查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調查反映佔領行動有失民心的趨勢,認為隨時間拖延,巿民愈感到受影響,擔心有人不遵守法院禁制令撤離,令司法制度受損,故令支持佔領的人數減少。的確,「佔中」示威者長時間堵塞道路,導致交通嚴重受阻,營商環境遭受重創,市民深受其害,對「佔中」反感的情緒日趨高漲,完全是意料中事。「保普選反佔中」大簽名行動短短9日時間收集高達183萬個簽名,反映主流民意強烈要求停止「佔中」,還路於民,恢復正常秩序。

事實上,「佔中」示威者目無法紀,對法院頒布要求開路的禁制令亦置若罔聞,正正明目張膽地破壞法治。示威者霸道佔路,剝奪其他道路使用者合法使用道路的權利,被佔領區內的商戶營商、員工返工、學生上學的權利都受到損害。佔領區內不守法的意識蔓延,暴力衝突不斷,警方執法、消防救急均受阻,市民的人身、財產安全都面臨嚴峻挑戰。法治是社會穩定的前提,沒有了法治,民主、人權淪為空談。

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人任何理由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佔中」公然踐踏法治,這是本港社會最為擔憂的。法庭發出禁制令要求佔領人士讓出街道,但佔領者卻聲言只是民事裁決,不用理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少金融交易涉及巨額款項,如果交易簽約後有任何爭執,要透過法庭解決,敗訴一方必須履行法律義務,如敗訴一方以民事案件為由不履行法律義務,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重要條件就會蕩然無存。「佔中」抗拒禁制令,蔑視法庭,不尊重司法權威,損害香港引以為榮的法治優勢,後患無窮。

「佔中」違法亂港,損害港人利益,違背港人意願,令香港「流血不止」,叫停「佔中」刻不容緩。民意已清晰表達要求盡快停止「佔中」。政府有責任順應民意,維護法治,果斷清場,讓市民早日脫離「佔中」之苦。

相關新聞
民意要求盡快結束「佔中」
「滬港通」需要良好法治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