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通」需要良好法治環境


「滬港通」因為「佔中」阻礙,至今未有開通時間表。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表示,稍後到北京出席APEC會議期間,會向國家領導人爭取早日落實「滬港通」。他強調,爭取「滬港通」開通需要全社會配合。「滬港通」關乎國家金融安全,需要香港具備良好社會秩序和法治環境配合。香港須盡快依法結束違法「佔中」,恢復法治秩序,為「滬港通」開通創造條件。

「滬港通」的實施,將增加國際資本資源配置的渠道,既可投資香港市場配置港元資產,也可以通過除了QFII和RQFII之外,借道香港投資內地市場,配置人民幣資產,從而提高兩地金融及經濟的融合度,有利於香港擴展金融市場寬度和深度,增強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進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滬港通」涉及人民幣國際化及開放資本賬的重大金融改革,關乎國家金融安全,需要香港具備良好社會秩序和法治環境,才適宜推行這項重大金融創新政策。

「滬港通」未能如期開通,的確是受到「佔中」行動影響。「佔中」為禍香港金融市場,除阻礙「滬港通」開通之外,還阻礙放寬港人每日2萬元人民幣兌換上限、推遲A股納入MSCI明晟指數、影響人民幣國際化及內地資本賬開放等。金管局前任總裁任志剛及現任總裁陳德霖都指出,「佔中」威脅香港的金融發展和經濟繁榮,「佔中」持續將衝擊香港金融穩定的根基。的確,若「佔中」持續下去,香港金融市場保持不了恆常的暢順運作,內地就會選擇與其他地方進行金融聯通,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有被邊緣化的風險。

過去一個多月,「佔中」大規模破壞法治,甚至法庭判決都不被尊重,這是十分危險的現象。要開通「滬港通」,維護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社會各界除了全力支持警方依法結束「佔中」之外,還應重視醫治「佔中」對法治造成的內傷。「佔中」造成的法治觀念廢弛,不是結束「佔中」就能解決的。本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是一天建成的,而「佔中」對本港金融中心的損害也並非短期可以修補。香港社會應加強法治教育,重拾守法意識,重塑法庭尊嚴。

相關新聞
民意要求盡快結束「佔中」
「滬港通」需要良好法治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