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通開通顯中央支持和包容


滬港通正式落實在下星期一開通。特首梁振英感謝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及支持,金管局指出兩地股票市場的打通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推上更高台階,港交所指滬港通開通具歷史意義。事實上,因「佔中」阻礙而延遲的滬港通能夠落實開通,不僅顯示了中央對梁特首的堅定支持,表明中央對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非法「佔中」有信心,而且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包容。

滬港通對內地及香港都是重大的計劃,旨在實現滬港兩地的優勢互補,最終實現兩地共贏的格局。滬港通對中國改革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等都有戰略意義,同時有利於香港擴展金融市場寬度和深度,增強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進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香港未來十至二十年的繁榮至關重要。

滬港通是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對香港的經濟以及金融市場的發展都會帶來長期利好。一方面,股票市場對香港GDP的貢獻率達到16%,滬港通開通將進一步增強香港市場的活力,鞏固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另一方面,香港始終扮演中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角色,而滬港通開通使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地位得到進一步加強,會進一步擴大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使用量,確立香港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地位。

但是,滬港通涉及人民幣國際化及開放資本賬的重大金融改革,關乎國家金融安全,需要香港具備良好社會秩序和法治環境。滬港通因為「佔中」一度延遲。滬港通能夠落實開通,是因為中央對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非法「佔中」有信心。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特別肯定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滬港通開通顯示中央對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非法「佔中」有信心。

最新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70%的人認為應停止佔領。這與「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收集到的183萬個市民簽名、理工大學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73.2%受訪市民認為「佔領」人士應即時退場,是一致的,都顯示依法結束非法「佔領」,已得到清晰的民意授權和強大的民意支持。立即結束「佔中」,繼續推進政改,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主流民意期盼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基礎上,社會各界共同推進香港民主化進程,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相關新聞
滬港通開通顯中央支持和包容
執行禁制令 警方須堅決執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