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盡失民心 清場勢在必行


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新民調顯示,67%受訪者認為佔領人士應全面撤離。「佔中」曠日持久,破壞法治、癱瘓社會,越來越不得人心。反對佔領的民意有增無減。學聯不僅漠視民意法治,反而利用所謂「雨傘民意日」扭曲民意,企圖令違法「佔中」苟延殘喘。特區政府有責任依法清場,維護法治秩序。

「佔中」擾攘至今已超過50日,長期堵塞交通,影響市民生活生計,對各行各業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整個香港因佔中而大「出血」,市民強烈要求盡快結束「佔中」,以免香港「流血不止」。較早前,理工大學公布的民意調查已顯示,73.2%受訪市民認為佔領人士應即時退場;「保普選 反佔中」大簽名行動短短9日時間收集高達183萬個簽名;如今中大最新民調同樣有近7成人認為佔領人士應全面撤離,支持佔領行動的受訪人數,則較10月的調查下跌4%。各項調查清楚反映,主流民意反對佔領,而且反對和支持佔領行動人數的此消彼長,說明佔領行動拖得越久,市民受害越深,要求停止「佔中」的民意越強烈。

佔領行動除了造成廣大公眾不便和傷害外,參與者目無法紀、破壞法治,更是市民最為擔憂和反感的。佔領行動本身就是違法行為,還公然抗拒法庭頒發的禁制令,蔑視法庭,不尊重司法權威,令香港法治遭受前所未見的衝擊。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最重要的競爭優勢之一,沒有了法治,香港的競爭優勢將蕩然無存,這是佔領行動對香港最大的傷害。佔領者不遵守法庭命令不單會對法治帶來衝擊,亦會失民心。民調結果證明香港社會重視法治,不容無法無天的佔領行動任意妄為。

廣大市民反對「佔中」的聲音日益高漲。但是,「佔中」的搞手卻對要求撤退的主流民意置若罔聞,反稱:「民意不停轉變,而支持佔領行動的民意回落,不是決定退場的唯一指標。」近日「佔中」搞手們提出所謂「雨傘民意日」,在三個佔領區內收集佔領者意見,討論所謂未來行動的方向。眾所周知,佔領行動大勢已去,現在佔領區只剩下一些最極端的「佔中」死硬分子,諮詢這些人意見,結果不言而喻。說穿了,「雨傘民意日」與早前夭折的「廣場公投」目的如出一轍,就是要偽造民意,為垂死的佔領行動續命。

民意已清晰表達要求盡快停止佔領行動,法院亦要求警方協助執達吏執行禁制令,特區政府是時候順應民意,維護法治,果斷依法清障,彰顯法治公義,恢復正常秩序。

相關新聞
「佔中」盡失民心 清場勢在必行
學聯與民為敵豈能代表港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