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志添:中小學缺少道教課


放大圖片

■黎志添:道教信仰當中「孝」除了對父母的尊敬外,還要愛護天地自然。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萬寬)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指出,現今社會缺乏對中國傳統文化、道教文化的理解,道教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母體和根基,但在中小學的課程當中涉獵甚少,希望藉舉辦更多的活動以弘揚道教的精神文化。

黎氏指,中國傳統文化當中,經常提及到「儒」、「釋」、「道」三教,而「孝」是儒家、佛教和道教當中最基本的元素。以道教《孝經》為例,「孝」是所有德行、善行的基礎,通常表現在對父母、長輩的尊敬等方面,在儒家學說中也說到,包括人生在世對父母表達孝、信、敬等元素。

道教學說進一步弘揚「孝」

他指,道教學說進一步發揮「孝」的表現, 他引述道教經典說︰「受罪於五臟不孝」,意思就是說除了對父母的敬愛外,我們還要愛護自己的身體,所以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不敢毀傷 、孝之始也」之說。在道教中,對己身的尊重、保護,是修煉的開始,如果連自己的身體都不珍惜,便不能推己及人。

他表示,道教信仰當中經常說到,天為父、地為母,孝除了對父母的尊敬外,還要愛護天地自然。道教將己身比喻為小宇宙,小宇宙與天地這個大宇宙有相互影響的關係,我們不但要愛護天地萬物,還要維持宇宙的和諧,珍惜大自然給予的一切。

他以《道德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作為總結,指「道」是宇宙萬物的本體和根基,人的存在要效法天地,做到盡力但不強求,一切順其自然。但順其自然不代表放棄自己應有的責任,在付出努力的同時,也要為失敗作準備,讓自己在失敗時能盡快恢復。

相關新聞
宋哲勉福建社聯弘正氣 (2014-11-19) (圖)
內坑鎮鄉總慶10周年暨董事就職 (2014-11-19) (圖)
蓬瀛仙館經典朗誦賽頒獎 (2014-11-19) (圖)
黎志添:中小學缺少道教課 (2014-11-19) (圖)
蓬瀛仙館中華文化經典朗誦賽獲獎名單 (2014-11-19)
日軍亞太戰爭罪圖片下月展 (2014-11-18) (圖)
特稿:徵集珍貴史料 全球華人響應 (2014-11-18) (圖)
公民協會慶甲子 擬再戰區會 (2014-11-18) (圖)
深水埔坊會盆菜宴敬老 (2014-11-18) (圖)
潮商青委赴前海考察 (2014-11-18) (圖)
華革會山西新建兩校揭幕 (2014-11-18) (圖)
港番禺鄉親聯合會成立 (2014-11-17) (圖)
路德會屬校教師赴山東考察教改 (2014-11-17) (圖)
尤溪聯誼會理監事就職 (2014-11-17) (圖)
勞聯30周年會慶聯歡 (2014-11-15) (圖)
中總講座 謝國樑解讀「四中全會」 (2014-11-15) (圖)
朱小丹晤港青年專業聯盟 (2014-11-15) (圖)
冀魯鄉會唐雲龍一行訪文匯報 (2014-11-15) (圖)
中總7區聯絡處宴本報總經理 (2014-11-15) (圖)
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訪本報 (2014-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