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大聲公:港澳委員矚目珠江西岸 籲完善1小時生活圈


放大圖片

■江門市港澳籍政協委員代表在江順大橋施工現場了解大橋規劃建設。本報廣州傳真

預計在2016年建成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一直備受粵港澳三地關注。日前,數十名港澳委員聚集廣東江門,在江門政協主席趙基耀的陪同下,先後考察了正在建設中的廣中江TJ11標工地、江順大橋項目、江門大道新南立交項目以及台山下川島。委員們紛紛建言,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前,珠江西岸應盡早做好交通銜接,從基礎設施上率先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于濱、胡若璋

港珠澳大橋以公路橋的形式連接香港大嶼山、珠海拱北和澳門,大橋全長49.968公里,設計行車時速每小時100公里,實行「三地三檢」口岸方案。建成通車後,從香港到江門的車程將縮減為1個半小時左右,形成港澳和珠中江經濟圈的1個半小時生活圈。趙基耀告訴記者,港珠澳大橋將給江門帶來重大戰略發展機遇,不僅加速珠江口東、西兩岸地區的融合,促進珠江口西岸地區崛起,也能強化區域城市化趨勢,助推大珠三角一小時都市圈的形成。

在東莞投資設廠的香港英寶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英永康委員一直頗為關注香港與江門的經貿合作。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信息、技術、資金流動首要考慮的就是交通是否便捷。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之後,港粵兩地之間的人員來往、經濟合作必定更加密切。」

港籍名人應為家鄉發展助力

現居澳門的葉雲妮委員對家鄉江門的變化感到欣慰。對於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她已經「迫不及待」。她告訴記者,在她眼中,粵港澳大橋的建成就是維繫三地一衣帶水桑梓情的最好紐帶。令她喜笑顏開的是,擬投資5億元的敬老院項目終於立項,選址就在江門市郊。如果粵港澳大橋能在2016年通車,江門的粵港澳1小時生活圈將會給港澳人士休閒旅遊、養老等方面帶來極大便利。

祖籍江門的香港潤成紡織集團董事長吳榮治委員,提及家鄉的旅遊發展感觸良多並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川島的生態保護目前還不錯。希望在未來的開發建設中,保持原態,發掘更多的人文底蘊。二是注重江門的對外宣傳,可依托江門的文化土壤,號召江門籍明星加盟、參與。「可以邀請周潤發、梁朝偉等有影響力的江門籍香港演藝界名人,拍攝一部以江門僑鄉文化為底蘊的商業大片,娛樂文化等帶來的同鄉情誼凝聚力鐵定不同凡響。」

澳門江門同鄉會榮譽會長陳傑恆表示,除了待開發的天然處女地,川島得天獨厚的濱海旅遊資源還有待佈局規劃。只要規劃發展得當、有力,趕超海南也不成問題。特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港澳客人和經港澳進出來粵的國際旅客將會給江門帶來大批客源。單一個濱海旅遊業,就值得江門全力以赴。陳傑恆告訴記者,這幾年江門旅遊局牽頭拍攝的系列旅遊宣傳片,都是由他們公司資助。他笑言,晨起川島的金色日出,讓誰都能滿懷豪情,揚帆起航。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1期) (2014-11-20) (圖)
政協委員談滬港通 促進金融雙向開放 (2014-11-20) (圖)
郭金龍:政協要豐富協商形式 (2014-11-20) (圖)
伍淑清:香港青年要有中國心中國情 (2014-11-20) (圖)
孫毓敏:小劇場探傳統戲曲新路 (2014-11-20)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12省區政協憶西部大開發 (2014-11-20) (圖)
地方動態:甘肅 委員獻策「深化國企改革」 (2014-11-20) (圖)
廖榕就:實業家「轉型」辦學 「教育王國」惠兩地 (2014-11-20) (圖)
政協經歷助益民辦教育 (2014-11-20) (圖)
酒店改做學院 仿真平台利實習 (2014-11-20)
熱衷本港事務 帶頭參與公益 (2014-11-20) (圖)
「太陽城」起家 光耀育人事業 (2014-11-20) (圖)
粵港大聲公:港澳委員矚目珠江西岸 籲完善1小時生活圈 (2014-11-20) (圖)
粵港時事態:廣州政協委員集中問政 (2014-11-20) (圖)
傅金珠:廣州東站扶梯停運兩月誰來管 (2014-11-20) (圖)
委員秀藝:粵政協翰墨傳情 (2014-11-20) (圖)
粵各級政協主席培訓班開班 (2014-11-20)
孫寶國正確認識食品添加劑 (2014-11-20) (圖)
200餘場報告 解惑食品安全 (2014-11-20) (圖)
自薦養生秘訣:培養自身抵抗力 (2014-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