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民盟的成立與分化


放大圖片

宿正伯

1941年3月,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在重慶秘密成立。該同盟以張瀾、黃炎培、章伯鈞1939年創建的統一建國同志會為基礎,吸收中國青年黨、國家社會黨、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中華職業教育社、鄉村建設協會及部分無黨派人士等聯合組建,因而被稱為「三黨三派」。

這三黨三派,是國民參政會裡國共之外的六個單位。同年11月16日,在國民參政會第二屆第二次會議召開前夕,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對外公開。1944年,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改稱中國民主同盟。

民盟的成立,壯大了第三勢力的聲威,集中了民主黨派的力量,增強了民主黨派的話語權,並使得自身在國內政治格局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事實上成為了當時中國的第三大黨。

首任民盟中央主席是黃炎培,但在同盟正式公開之前,已推舉張瀾接任主席。張瀾本是無黨無派參政員,卻當選為民盟中央主席,並連任至建國之後直到1955年逝世。這也充分說明了他的德高望重和人格魅力。

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和中共代表團到達重慶,張瀾親往迎接。毛澤東十分感動,快步迎上前說:「你是張表老?你好!大熱的天,你還親自到機場迎接,不敢當啊不敢當!」張瀾說:「你為國事操勞,不負眾望,應當應當!」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多次前往特園看望張瀾,介紹和談情況,張瀾建議把國共雙方關起門已經談攏的內容公之於眾,免得蔣介石事後不認賬。毛澤東深表贊同,稱讚他是名不虛傳的「川北聖人」,「表老真是老成謀國啊」。

1946年政治協商會議正式召開之前,卻出現了青年黨脫離中國民主同盟的事件。

原來,青年黨成立的初衷就是反共。

中國青年黨的前身為少年中國學會。信奉國家主義的清華大學少年中國學會,是五四前後北京高校的四大思想團體之一。他們所主張的是平民革命,反對的是階級暴動。1920年代初,國家主義派主要人物留法,於1923年12月2日在巴黎成立中國青年黨,曾琦、李璜、左舜生等重要代表人物為發起者。此前不久,張申府、劉清揚、周恩來、趙世炎、陳公培等一批信仰共產主義的留學生在巴黎成立了共產主義組織。曾琦等人成立中國青年黨,其宗旨就是同共產主義運動相對抗。

1924年,周恩來等紛紛回國。旅法的國家主義派「預料國內的共產活動必日益加強,認為非跟蹤追擊不可」,欲「抱勇士赴難之決心,準備回國與國際共產黨奮鬥到底」,曾琦、李璜等人返回中國,於上海發展組織,初名為「中國國家主義青年團」,後再次更名為中國青年黨。

中國青年黨早期既反對國民黨,也反對共產黨,受到國共夾擊,但由於其建黨宗旨就是反對共產主義,所以在國內政治鬥爭中與國民黨越走越近。當然,中國青年黨在促進民主、推動抗戰、建設國家等過程中作出過積極貢獻,並且發展為中國民主同盟三黨三派中最具影響力的黨派。正因如此,在舊政協代表名額中,脫離民盟的青年黨仍佔有5席之地。(連載ぅ)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1期) (2014-11-20) (圖)
政協委員談滬港通 促進金融雙向開放 (2014-11-20) (圖)
郭金龍:政協要豐富協商形式 (2014-11-20) (圖)
伍淑清:香港青年要有中國心中國情 (2014-11-20) (圖)
孫毓敏:小劇場探傳統戲曲新路 (2014-11-20)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12省區政協憶西部大開發 (2014-11-20) (圖)
地方動態:甘肅 委員獻策「深化國企改革」 (2014-11-20) (圖)
廖榕就:實業家「轉型」辦學 「教育王國」惠兩地 (2014-11-20) (圖)
政協經歷助益民辦教育 (2014-11-20) (圖)
酒店改做學院 仿真平台利實習 (2014-11-20)
熱衷本港事務 帶頭參與公益 (2014-11-20) (圖)
「太陽城」起家 光耀育人事業 (2014-11-20) (圖)
粵港大聲公:港澳委員矚目珠江西岸 籲完善1小時生活圈 (2014-11-20) (圖)
粵港時事態:廣州政協委員集中問政 (2014-11-20) (圖)
傅金珠:廣州東站扶梯停運兩月誰來管 (2014-11-20) (圖)
委員秀藝:粵政協翰墨傳情 (2014-11-20) (圖)
粵各級政協主席培訓班開班 (2014-11-20)
孫寶國正確認識食品添加劑 (2014-11-20) (圖)
200餘場報告 解惑食品安全 (2014-11-20) (圖)
自薦養生秘訣:培養自身抵抗力 (2014-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