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線曲折暗渠 地下驚險潛行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幹線1,276公里,北京段僅80公里,卻是難度最大、技術含量最高的一程。80公里中,有南水北調中線全線唯一的地下暗渠,有世界最長的城市快速路下複雜地層中的輸水隧洞,有首次採用的內徑4米超大口徑PCCP 輸水技術,還有「步步驚心」的輸水隧洞與五棵松地鐵站近距離「穿越」之旅。

首採超大口徑管道

其中,超大口徑PCCP管道的應用在國內屬於首次。據介紹,傳統的水泥管價格低廉但易損壞,而純鋼管雖耐用但成本高,PCCP管道則是介於水泥管和鋼管之間的新型技術,避免了前兩者的缺點,具有高強度、高壓力、高密封性的獨特性能,有效地解決輸水管道易腐蝕等問題。

在北京80公里的幹渠中,PCCP工程包括兩排內徑為4米的管道,起點為南水北調惠南莊泵站,終點為大寧調壓池,全長56.4公里,約佔幹線北京段全長的70%。

與地鐵線擦身而過

而在北京西四環,暗涵工程橫跨長安街,與地鐵1號線相交,同時穿越西四環路五棵松橋橋樑基礎。在確保地鐵正常運營的前提下,暗涵要從下部穿越既有的地鐵站,洞頂離地鐵只有3.67米。此外,在暗涵工程周邊,還有供水、排水、熱力、電力、燃氣、通訊等六類11條地下管線。最終暗涵實現了「最為成功的穿越」,採用注漿加固等技術,輸水管線頂部離正常運營的地鐵只有1層樓的距離,工程監測成果表明,地鐵軌道沉降僅為3毫米,比5毫米的允許值少了近一半。

相關新聞
習近平大洋洲之行:習近平訪斐濟 冀擴大務實合作 (圖)
中行新西蘭分行開業 習近平揭牌
人行減息 緩解融資成本高 (圖)
央行近三年減息一覽
中國減息牽動全球資本市場 (圖)
專家解讀:新一輪減息周期或來臨
南水北調七之六:抵終點 (圖)
北京嚴把層層關口 護送清水進民家 (圖)
增水資源儲備 有效改善生態 (圖)
全線曲折暗渠 地下驚險潛行
17億投湖北 補償水源地 (圖)
惠南莊泵站
李克強:以大眾創業創新培育經濟新動力 (圖)
經開區開展人幣資本項兌換 (圖)
福建官員:粵閩津入圍自貿區「二代」 (圖)
專家解讀:化解「中年危機」 催生「小自貿區」
中資建尼加拉瓜運河下月動工 (圖)
中國防長倡加強爭議管控 (圖)
橫琴配合澳門 建旅遊中心中葡平台
中緬邊境怒江州迎60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