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會失實報告指控極為荒謬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日前發表年報,聲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違背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又誣指香港警方在示威者暴力衝擊期間施放催淚彈是「暴力行為」。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堅決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事件。美國會這一失實報告的指控十分荒謬無理,再次暴露美國政客干預中國主權和香港事務的劣行。

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普選二字。香港特區實行普選,是全國人大制定的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今年8月31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特首普選確定原則和指明方向。只要香港的普選進程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辦事,2017年將可望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美國會報告連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普選二字都不知道,還睜大眼睛說瞎話,可見這一報告是如何無視事實。

美國會報告又稱香港警方在示威者暴力衝擊期間施放催淚彈是「暴力行為」,更是蓄意的抹黑。施放催淚彈一直是世界各國警員、治安和執法部門使用的主要防暴武器。香港警方施放催淚彈疏散示威者,是穩定暴亂現場的必要之舉,目的是保護而不是鎮壓示威者。美國警方對付示威者才是「十分暴力」,美國警員毆打示威者,以及用警棍、高壓水炮、橡皮子彈、催淚彈、電槍等防暴武器對付示威者,乃是常態。在2011年9月發生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中,美國警方突擊清場,強制驅逐和大規模逮捕示威者。美國會報告為何不指責美國警方的「暴力行為」,而要蓄意抹黑以文明克制執法著稱於世的香港警方?

美國會政客提出重新制定「美國-香港政策法」,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國政府在1997年後的10年,每年就香港的高度自治狀況向國會提交報告。香港回歸前兩載,美國《財富》雜誌斷言「香港已死」。香港回歸10年時,《財富》發表「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開頭第一句承認「啊,我們錯了!」就是在這一年,美國政府停止向國會提交香港報告,「美國-香港政策法」無疾而終。現在,美國會政客企圖將「美國-香港政策法」借屍還魂,暴露干預中國主權和香港事務的禍心,必須予以反對和譴責。

(相關新聞刊A7版)

相關新聞
掃除法律阻礙 清障嚴陣以待
美國會失實報告指控極為荒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