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強勢領袖 時代不再


放大圖片

「鐵娘子」 戴卓爾夫人

魄力遠見不及前人 難解政經危機

20世紀是全球領袖輩出的時代,早期有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後有南非總統曼德拉、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英國「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等等。進入21世紀以來,國際形勢更趨複雜,但環顧西方,具遠見和魄力的政治領袖卻愈來愈少,無法妥善解決各類危機,更凸顯全球陷入領導力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

在上一世紀,全球經歷兩場世界大戰及東西方冷戰,籠罩全球的緊張局勢,以及戰後百廢待興的龐大重建工作,全賴一群高瞻遠矚、敢於承擔的領袖,方能轉危為機,化險為夷。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在1950年代提倡興建全國高速公路網,為國家未來發展奠下基礎。肯尼迪1962年在演說中豪言「我們要在這10年內登上月球」,結果說到做到。

有些政治人物的遠見,更改變今後的世界格局,例如法國政治領袖莫內在二戰後,致力促進歐洲一體化,後來獲「歐盟之父」的稱號。其他領袖的構想促成不少國際機構成立,深遠影響全球經濟、安全、能源等領域的發展。

拒設監管機制 違全球一體化

國際社會近年在解決重大全球議題方面鮮有作為,應付金融和債務危機、恐怖主義擴散、中東暴力衝突、全球暖化等皆乏善可陳,未能取得圓滿成果,其中金融危機更反映出西方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只談雙邊貿易協議,卻不願締造全球適用的金融監管機制,與全球一體化步伐背道而馳。

《凱旋領導傳訊監察》(KLCM)早前訪問全球13個國家逾6,500人,了解他們對有效領導及溝通的看法,結果發現受訪者對政商等各界領袖普遍不抱期望,86%人認為目前存在全球領導力危機。調查發現,僅22%受訪者認為他們的領袖有效肩負領袖職責,低於去年的25%,預計領袖會在未來一年作出改善的僅17%。

七成人認為政治人物領導不力

在所有界別的領袖中,商界領袖獲29%的人認同其領導才能,但仍低於去年的34%。而政界領袖表現最差,70%的人認為他們領導不力。分析指,除了領袖本身的個人缺點, 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也限制了他們的拳腳,領袖必須根據遊戲規則行事,促進制度既有的利益,這就使普羅大眾成為犧牲品。在很多國家,只有軍事領袖或思想前衛進取的領袖,才有力打破制度的束縛。

處理爭議知人善用 女勝男

KLCM調查還發現,女性領袖在「以身作則」、「公開透明的溝通」、「允許犯錯」、「知人善用」等方面,得分都遠比男性高。至於處理爭議問題或危機,女性領袖得分也略高於男性,或成為解決全球領導力危機的出路。凱旋北美高級合夥人兼行政總裁拉弗蒂則指出,無論是男或女領袖,都應避免命令式的管理,而應採取以透明、合作、對話為基礎的領導方式。

相關新聞
西方強勢領袖 時代不再 (2014-11-24) (圖)
美外交自相矛盾 「超級大國」難穩大局 (2014-11-24) (圖)
中國地緣政治影響漸增 提振全球經濟 (2014-11-24)
俄敘強人時代回歸 (2014-11-24)
德帶領歐洲改革 協調國防政策 (2014-11-24)
澳一「業」知秋 經濟再尋奇蹟 (2014-11-17) (圖)
美元強商品價受壓 澳元長遠弱勢 (2014-11-17)
失業率12年新高 青少年重災 (2014-11-17)
悉尼樓價勁升15%谷樓泡 金融界籲遏炒風 (2014-11-17)
亞洲資金搶地 本地發展商退守郊區 (2014-11-17)
旅業吸中國客落後歐美 (2014-11-17)
較雷曼破產更嚴重 日QE「禍水」 債泡隨時爆 (2014-11-10) (圖)
放水再推升美元 澳元沽壓沉重 (2014-11-10)
海產出口受惠 (2014-11-10) (圖)
日車變相減價 重創韓車廠 (2014-11-10) (圖)
發達國寬鬆欠一致 日QE恐令環球出口通縮 (2014-11-10)
美經濟愈好 新興貨幣愈差 (2014-11-10)
美著名學者教唆「顏色革命」 「非暴力顛覆」八大步驟 (2014-10-29) (圖)
1. 要有「戰略規劃」 (2014-10-29)
2. 準備好對抗清場 (2014-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