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作木盾 對抗清場


放大圖片

■用木板及風喉碼(櫃桶把手)製作的簡易盾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鍾志民)許多人以為,相對於旺角,金鐘「佔領區」似乎風平浪靜。但本報調查發現,多個激進團體及「社團人士」已滲入金鐘「搵食」,這些人在「佔領區」內各霸一方,其中一些團體近日更積極製作「木盾牌」,以圖日後警方清場時作抵抗之用。

本報記者日前發現有人在社交網上提供如何製作「簡易盾牌」的技能,這種盾牌主要由木板及手柄製成,盾牌木板厚度約5厘米,寬約40厘米,長則50至80厘米,並配上各一個塑膠圈和「風喉碼」(類似櫃桶手柄)。據稱,這些盾牌多當護肘之用,可抵抗警棍的擊打云云。

輾轉之下,記者聯絡到在金鐘「佔領區」物資站的一名知情者。他透露,由於警方要清場的風聲越來越緊,在多個激進者及「社團人士」的轄區內,目前正加強「防禦措施」,就是準備包括雨傘、頭盔、N95口罩、眼罩等各種裝備;另外,為能抵抗警棍的打擊,也要裝備好護肘用品,包括由硬海綿做的「護肘」,甚至用木板製成的盾牌等,「要警察冇咁易清場」。

已製成近百個 先派旺角

據該知情者透露,經過「佔中」以來幾次與警方衝突的經驗,「雨傘、頭盔、N95口罩、眼罩基本可頂得住胡椒噴霧,甚至催淚彈,但如果警察用警棍毆我],我]一定係處於挨打局面。」他透露,有社團大佬與激進團體商量後,認為有必要在抵抗清場時「加強保護自己」,為避免被指「攜帶攻擊性武器」,他們決定增加護膝、護踭、護肘用品,「大佬們認為,盾牌可作為防衛,如果用木質嘅,又輕又方便。」他並拿「盾牌」向記者示範抵擋木棍打擊的情形,只聽「噹」的一聲巨響,木棍斷了,但盾牌及使用者的手臂均無受損。

記者經過深入了解,得知本月中旬有一批人向大角咀一家木行購買了大量木板,目前已製作了近100個盾牌,其中大部分會先供應給旺角「佔領區」的某些人士,而金鐘「佔領區」近日也收到十幾塊盾牌,「聽講警方會先清旺角,之後再輪到金鐘。」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黑青受薪任「佔鐘」糾察 (2014-11-24) (圖)
製作木盾 對抗清場 (2014-11-24) (圖)
警方O記專責打黑 (2014-11-24)
「佔鐘區」主要暴力衝突事件 (2014-11-24)
逾八成人促撤 葉太:「三丑」應馬上自首 (2014-11-24) (圖)
民調結果 (2014-11-24) (圖)
三千人登獅山 冀港回歸融洽 (2014-11-24) (圖)
鍾港武「小巴大王」齊捧場 (2014-11-24) (圖)
登山友同聲:盡快退場 (2014-11-24) (圖)
落區處處被趕 「佔」者淪「過街老鼠」 (2014-11-24) (圖)
特稿:「雙學」街站派洗腦單張挨批 (2014-11-24)
聞定自首日期 陳健民閃縮拒認 (2014-11-24)
政經人語:「三丑」圖斷水糧 逼「雙學」退場 (2014-11-24)
撐警大集會:團結無懼「佔」禍 市民攜手同行 (2014-11-24) (圖)
市民踴躍撐警 促示威者「還路」 (2014-11-24) (圖)
鄧厚江料最終要清場 (2014-11-24)
梁美芬:「佔」累港家庭撕裂 (2014-11-24)
特首:處理青年矛盾不靠「恣v (2014-11-24)
「佔旺」賴死唔走 潮聯發最後通牒 (2014-11-24)
花絮:李家仁「小明」新歌 籲學生盡早離去 (2014-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