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O記專責打黑


香港是世界上治安最好和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黑社會基本上處於不活躍狀態。香港最早的幫會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間在兩廣的幫會組織,而在鴉片戰爭後,原來在內地的一些幫會也逐漸流入香港。香港警方一直致力嚴厲打擊黑社會。據資料顯示,目前在警方的「反黑名錄」中,本港有五十多個幫會(也稱三合會),大部分屬於小型街頭幫派和有名無實,不少幫會中人更紛紛「上岸經商」,淡出或脫離黑社會組織。

目前警方專責打擊黑社會的是「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按照香港《社團條例》規定,任何人如屬「三合會」成員,或以「三合會」成員的身份行事,或自稱或聲稱是「三合會」成員,或參加「三合會」的集會,或向「三合會」社團付款或給予援助、保管、控制或被發現管有屬於「三合會」社團任何分支機構的簿冊、賬目、字據、成員名單、印旗、旗幟或徽章者,即屬三合會犯罪。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黑青受薪任「佔鐘」糾察 (2014-11-24) (圖)
製作木盾 對抗清場 (2014-11-24) (圖)
警方O記專責打黑 (2014-11-24)
「佔鐘區」主要暴力衝突事件 (2014-11-24)
逾八成人促撤 葉太:「三丑」應馬上自首 (2014-11-24) (圖)
民調結果 (2014-11-24) (圖)
三千人登獅山 冀港回歸融洽 (2014-11-24) (圖)
鍾港武「小巴大王」齊捧場 (2014-11-24) (圖)
登山友同聲:盡快退場 (2014-11-24) (圖)
落區處處被趕 「佔」者淪「過街老鼠」 (2014-11-24) (圖)
特稿:「雙學」街站派洗腦單張挨批 (2014-11-24)
聞定自首日期 陳健民閃縮拒認 (2014-11-24)
政經人語:「三丑」圖斷水糧 逼「雙學」退場 (2014-11-24)
撐警大集會:團結無懼「佔」禍 市民攜手同行 (2014-11-24) (圖)
市民踴躍撐警 促示威者「還路」 (2014-11-24) (圖)
鄧厚江料最終要清場 (2014-11-24)
梁美芬:「佔」累港家庭撕裂 (2014-11-24)
特首:處理青年矛盾不靠「恣v (2014-11-24)
「佔旺」賴死唔走 潮聯發最後通牒 (2014-11-24)
花絮:李家仁「小明」新歌 籲學生盡早離去 (2014-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