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防員捨身救人 更要有安全保障


九龍石硤尾h美映樓22日中午發生氣體爆炸事故。截至昨日下午7時,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12人受傷,5名消防員危殆。事實上,處理氣體爆炸事故,消防員面臨的挑戰和危險防不勝防。消防員捨身救人的英勇精神值得讚揚,但要為他們提供周全的保障。調查石硤尾h煤氣爆炸事故,特別要找出消防員在氣體爆炸事故中如何減少和盡量避免傷亡的保障方法和措施。

在不少市民心目中,香港消防處人員是真正的英雄。每當有事故發生,市民從災場逃出來,消防員卻總是冒險衝進災場,為了救人,消防員面對危險仍全力以赴,即使犧牲性命亦在所不計。消防員救火救人,往往要克服恐懼,面對危難,處變不驚,而且經常要冒生命危險,執行具挑戰性的任務。市民對消防員的正面印象絕非一朝一夕建立,是消防員多年來努力不懈的表現所累積起來。

消防處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石硤尾h煤氣爆炸事故,將調查氣體洩漏、爆炸及引致多人受傷的原因,以及檢視滅火救援程序,並邀請政府化驗所和機電工程署轄下的氣體標準事務處協助調查。消防處發言人說根據行動指引,消防員處理氣體事故時需穿上全套保護衣物、帶備呼吸器、爆破裝備及可燃氣體探測器,從事故現場亦收回到呼吸器等保護裝備。消防處職工總會副主席歐華鍵亦表示,消防員接報到懷疑洩氣的單位後,如果無人應門,就會爆門入內,消防員會穿上整套防火衣物,亦會灑水或以濕布包蚖搨n爆破的地方,以免產生火花。相信事件中的消防員跟足指引,今次造成多名消防員受傷,情況特殊。

香港消防處是一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精英紀律部隊,在市民心目中,亦是一個效率高、服務好的政府部門。消防員捨身救人的英勇精神值得讚揚,沒有人比消防員更能體會生命的珍貴,對於陷入險境的人,消防員是他們在危難、驚惶和無助中的希望。在消防員拯救市民生命的同時,當局要為他們提供周全的保障。

(相關新聞刊A9版)

相關新聞
消防員捨身救人 更要有安全保障
學民思潮以惡報善昧了良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