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影響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琪昌餅業 傳承千年餅藝 弘揚中華文化


放大圖片

廣東省茂名百年製餅老店-琪昌餅業,傳承千年餅藝,秉持「用良心製好餅,靠品質贏信賴」宗旨,融入現代技術提高產品,嚴守選原料、精製作、細管理的原則,使產品保留百年傳統韻味,以達至其追求「天然、健康」的飲食理念;作為傳承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軍糧製作的領軍製餅企業,琪昌餅業致力地方經濟發展,積極尋求海外市場機遇,通過千年餅藝,讓世界華人和愛好和平的人們了解、敬仰和弘揚冼太夫人維護國家統一和中華民族團結的愛國主義精神的英雄事跡。「琪昌」帶覑冼夫人的英雄事跡和千年餅藝走向世界,成為弘揚中華文化的「文化使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在悠遠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曾湧現過無數英雄豪傑,一千五百年前的南北朝時期,在中國嶺南誕生過一位巾幗英雄冼太夫人,至今她備受人們的景仰和頌揚,被稱為「嶺南聖母」。琪昌餅業(琪昌)是一家傳承冼太夫人軍糧的百年製餅老店,位於「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冼夫人故里--廣東省茂名電白城。

追求「天然、健康」飲食理念

琪昌第四及第五代傳人林立春、易祚良及易祚成,擁有對家鄉情深厚愛,通過豐厚的文化遺產資源產業特色帶動品牌,傳承了千年傳統製餅技藝。琪昌餅業從局限於當地銷售到在海外設立銷售機構全面拓展國內外市場,闖出一條傳統食品現代化的發展之路。

要了解「琪昌」的文化品牌的底蘊,且從炒米餅的起源說起,根據記載:於1490多年前冼太夫人領兵作戰時士兵食用的乾糧,以炒米粉為皮,以花生等為餡,酥脆可口。而琪昌繼承先祖秘傳技藝,從街邊小坊發展成「琪昌餅家」,再到現代公司制企業,從肩挑炒米餅沿街叫賣到建立現代行銷模式,管理企業相得益彰。

「在緊靠市場需求和人們追求『天然、健康』的飲食理念變化,不斷對製作工藝、設備、配料和包裝加以改進,例如特製炭電隧道爐使生產出來的炒米餅既保留了古老韻味,又融入現代品味,進一步提升了產品的品質和檔次。運用現代技術提高產品的科技含量,實現『現代化設備,規模化生產,傳統味不變』。」琪昌大力宣揚冼太夫人「愛國愛民,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精神,加強人們對冼太夫人文化的研究,深入分析其文化積澱、深遠的歷史影響和現實意義,使之與時代特徵結合起來,成為教育和激勵世人特別是未成年人的時代精神,從而掀起冼太夫人文化熱潮,當地政府對琪昌的貢獻予以充分的肯定。「由於傳承覑冼夫人的千年製餅技藝,琪昌不僅是製餅賣餅,更是弘揚和宣傳冼夫人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精神財富的『文化使者』。」一千多年前的「軍糧」,它可以說是出自原鄉的「嶺南餅祖」。琪昌餅業,以她的經營理念和對文化遺產不懈的傳承和堅守,琪昌將在繼續演繹覑「嶺南餅祖,千年軍糧」的傳奇故事。

品質贏信賴實現價值

內地食品安全問題近年受到社會關註,琪昌作為製餅領軍企業,始終秉持「用良心製好餅,靠品質贏信賴」的宗旨,以專業、專注、專心的「三專精神」選原料、精製作、細管理。「我們採購原料制定了一套『琪昌標準』、建立『供應商檔案』,方可成為選用供應商,因此訂購的每批來貨需提供合格的檢驗報告,源頭可溯,品質能控,安全有保,以實現琪昌價值『安全、營養、健康』。」

琪昌有別於當地商戶只覑眼商業回報,管理方式受冼太夫人的偉大胸襟和精神所薰陶,作為傳承者深受啟蒙,所以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琪昌將文化融入餅食,不只賣餅也傳承文化,故此我們不可只追求利潤,亦要講求社會貢獻及倡導社會責任。安全管理從源頭做起,所有出品只選用東北大米及花生等原材料,因為其種植及生長方式沿用傳統方法,合乎營養價值及傳統味道,公司更已覑手打算將核心的精神、價值及理念著書立說,使管理層及同事們作參考。」易祚良指,在高要求高品質的基礎上,琪昌加強包裝宣傳,向國內外推介,打響冼太夫人故里品牌,從而進一步拓寬產品銷售渠道,提高產品知名度,促進招商引資。

「我們要大力弘揚冼太夫人文化,參與舉辦敬仰冼太夫人活動等,廣泛開展對外文化和經濟的交流與合作,加強招商引資,為本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據悉,琪昌未來計劃將以香港作為橋樑,將產品進軍國際市場,目前已在香港與自在素食、香港中小企促進會、快富集團等機構建立了夥伴關係,琪昌第四第五代傳人林立春、易祚良及易祚成表示:「品牌的發展需要建立物流、供應商、經銷商、代理商、連瑣經營企業、媒體等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我們的目標是不斷擴大市場佔有率,產品將於2016年進入中國30%的一線城市;而香港市場則通過內地的港資企業建立互信和口碑傳播,同時,我們也拓展華人較多城市的海外市場,通過千年文化產品,讓更多世界華人華僑了解和敬仰冼夫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偉大愛國主義精神」。

擦亮文化品牌發展經濟

「從我懂事起,父輩們就跟我講冼太夫人的故事,冼太夫人的事跡在家鄉深入人心,大家都以她為榮,所以鄉親、鄰里團結,家庭和睦。」在易祚良和易祚成兩兄弟眼中,冼夫人大力宣傳漢族的文明與進步,改革俚人落後的社會習俗,發展封建文化,不斷推動社會進步,奠下琪昌以冼太夫人文化為品牌的主調,讓冼太夫人愛國精神一代代得以傳承和弘揚。

易祚良強調指,琪昌餅業傳承冼夫人的珍貴精神財富、推動當地傳統食品現代化發展起到標新立異的領頭作用,帶動了當地食品產業和經濟發展。琪昌在堅守傳統生產工藝的基礎成就公司企業的文化,更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地方造福鄉梓。「琪昌餅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想方設法盡可能增加就業機會,緩解社會就業壓力;積極參與扶貧濟困、安老助孤等社會公益事業,回報社會。」

對於祖國65年來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祖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綜合國力顯著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欣欣向榮,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改善,每一個中國人對此感到自豪。易祚良和易祚成均表示,「琪昌餅業的發展,得益於祖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政策,得益於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得益於當地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支持,琪昌為祖國強大而自豪!」

嶺南聖母冼太夫人象徵民族團結

冼太夫人為百越俚族人,歷經梁、陳、隋三朝,多智謀,善用兵,是公元六世紀時的嶺南百越族女首領,也是歷史上傑出的女政治家、軍事家。她畢生致力於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功績卓著,為維護嶺南地區的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新中國成立後,周恩來譽其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2000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視察歷代為奉祀冼夫人而修建的冼太廟時,盛讚她維護國家統一,增強民族團結,稱她為「吾輩和後人永遠學習的楷模」。其歷史功績和愛國愛民的高尚品德,已成為一筆與時俱進、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和歷史文化,從此被民間尊稱為「嶺南聖母」,在廣東、海南、東南亞等地有廣泛影響。她的功績被歷朝追封為「清福夫人」、「慈右夫人」等等,被隋朝敕封為「譙國夫人」。

產品具保健養生之效

琪昌餅業在現有傳統的炒米餅、月餅、休閒食品、中西糕點外,已圍繞覑「口福現在,健康未來」的核心理念,在產品研發方面以保健養生長壽為主題,結合《黃帝內經太素》記載的「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以實現「藥食同源」的偉大理論構想。在幾千年的實踐中,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食物和藥物一樣能夠防治疾病。由此可見,在中醫藥學的傳統之中,論藥與食的關係既有同處,亦有異處。但從發展過程看,以食為藥,以食代藥是有效的平行保健治療法,從而達到保健養生長壽之目的。所以,琪昌大力研發以保健、養生、長壽為主題的養生餅品,讓更有多人有口福更有健康。

相關新聞
琪昌餅業 傳承千年餅藝 弘揚中華文化 (2014-11-24) (圖)
姚茂龍 心繫桑梓 情寄香江 (2014-11-21) (圖)
難棄中國根 難捨中華情 陶哲甫盡心為新中國獻力六十載 (2014-11-20) (圖)
發揮互聯網技術優勢 開創中國徵信業發展新模式 (2014-11-20) (圖)
舌尖上的三色鴿:豫西南最大乳品企業 領跑綠色消費 (2014-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影響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