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禁令清晰明確 佔領必須收場


執達主任及律師代表昨到旺角佔領區,張貼針對旺角彌敦道的禁制令。據報道,警方今天將協助執達主任移除亞皆老街佔領區的障礙物。法庭此次頒布的禁制令清晰明確,公布時間充足,示威者沒有任何理由拖延撤離、阻礙清障。面對激進勢力可能出現的對抗,警方必須做足各方面準備,即時拘捕不服從禁制令的搞事者,更應防止其他地段出現新佔領區,勿讓佔領行動沒完沒了亂下去。主流民意強烈反對佔領行動,參與行動的學生須立即撤離,切勿以身試法,害人害己。

昨日正式頒布的禁制令,經過法庭詳細斟酌字眼,釐清禁止佔領的路段,警告不得以障礙物或其他行為阻礙堵塞交通,並且授權警方在必要時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令,任何違反禁令、妨礙清障者,可被捕及被視為藐視法庭而須接受傳訊。此次禁令顯示法庭充分考慮可能遇到的挑戰,以法律的嚴謹嚴肅,應對刻意挑剔,為彰顯法律權威有備而來。申請禁制令的團體亦通過登廣告等多種形式讓佔領者知悉禁令,預留充分的時間讓佔領者離開,佔領者沒有任何理由或借口堅持不走,如果仍然抗拒禁令,就是藐視法庭,可被判入獄。

上星期中信大廈根據禁制令展開清障行動,過程基本順利。但是,旺角佔領區的情況複雜,激進分子不僅設下大量危險的障礙物,更叫囂頑抗到底。清障行動很可能在旺角佔領區遭到對抗,甚至出現暴力抗拒執法的情況。對此,警方必須高度戒備,在人手和裝備上都要做足準備,一旦遇上抗拒執法的行為,須採取必要武力,毫不猶豫出手制止,立即拘捕阻礙禁令的佔領者,並盡快送上法庭,以敬傚尤。

除了按照禁令的地段展開清障行動,還路於民,當局更要防範示威者在其他公共地方及馬路開闢新佔領區。佔領行動是非法行為,警方有責任維護法治,堅決制止一切違法亂港的佔領行動,決不能任由其氾濫成災,將香港拖入無法無天的災難之中。

佔領行動曠日持久,亂港殃民,神憎鬼厭。多個民調均顯示超過8成的比例反對佔領,要求佔領者全面撤離。一個議題出現超過8成的支持率,這在本港極其罕見。這說明佔領行動人心盡失,市民忍無可忍。參與佔領行動的學生,應該看清民心向背,不要再受人誤導,替人當爛頭卒,繼續在非法佔領中沉淪。

相關新聞
禁令清晰明確 佔領必須收場
白居二計劃應審慎推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