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警方清障 堅決制止再佔


警方昨日下午協助旺角亞皆老街的清障行動。警方成功清理亞皆老街的障礙,果斷拘捕阻礙清障示威者,彰顯維護法治的堅定意志和能力。為保障清障行動的成效,警方更要堅決制止示威者開闢新的佔領區。對於不理警告、非法佔領其他道路的示威者,警方須依法拘捕、驅散,以免清障行動前功盡棄。反對派議員為示威者對抗警方推波助瀾,阻礙執法,不僅應予強烈譴責,更須受到法律制裁。

依照法庭頒發的禁制令,申請禁制令的運輸業團體代表律師、法庭執達主任、警方,昨日到亞皆老街佔領區正式展開清障行動。一如所料,清障行動開始便遭到百般阻撓,無論代表律師、法庭執達主任如何反覆重申禁令,警告妨礙執行法庭命令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但示威者始終不肯撤離,反倚仗人多勢眾包圍清障人士,清障行動進展緩慢。

最終,執達主任不得不要求警方協助清障。其後大批警員接手,在多次警告無效後,警方拘捕多名阻撓清障的示威者,當中大都是最頑固的佔領行動死硬派。清障行動展開七小時,堵塞了近兩個月的亞皆老街得以重開。此場清障行動具標誌性意義,展示警方執法決心和能力,對違法佔領者產生震懾作用。受「佔旺」影響的商戶和廣大市民都「鬆一口氣」,對警方成功清障拍手稱快。

受禁制令保護的亞皆老街重新開通,大批示威者到並非禁制令範圍的砵蘭街集結,導致朗豪坊對出路面全線被封,對抗氣氛不斷升溫。警方多次施放催淚溶劑,驅散聚集人群,但有示威者撐起雨傘遮擋,拒絕 散去。堅決制止佔領行動「清完再佔、遍地開花」,是清障行動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如果受禁制令保護的地區成功開通,但是示威者轉移到其他路段形成新的佔領區,對此又要通過申請禁制令的法律程序清除,清障行動將變成沒休止的訴訟拉布戰,後患無窮。

實際上,任何人非法佔領道路,警方可以依法拘捕、驅散。唯有迅速遏止新的非法集結,阻止佔領行動像瘟疫般四處擴散,才能保證全港道路暢通無阻,重新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切實維護市民的合法權益,重振法治權威。儘管少數示威者不會善罷甘休,負隅頑抗,千方百計要將佔領行動沒完沒了地拖下去。但是,邪不勝正,有法律和民意的支持,警方一定會全力以赴,防範佔領行動死灰復燃、捲土重來。

佔領行動示威者氣焰囂張,漠視禁制令,肆意挑戰警方,反對派議員在背後煽動,責任難逃。昨日除了梁國雄外,陳偉業、毛孟靜等也在現場做騷,刺激示威者阻礙執法的情緒,無異於對本已熾熱的對峙場面火上加油,刻意製造衝突。反對派議員視破壞法治、搞亂香港為能事,必須受到輿論與市民的嚴厲譴責,他們知法犯法,有關方面須追究其教唆、煽動破壞法治的罪責。 (相關新聞刊A2、A4、A5版)

相關新聞
支持警方清障 堅決制止再佔
戴耀廷教法犯法 港大須革除教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