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派團赴港「調查」的夢囈可休矣!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對英國議會外委會調查團被禁入境香港一事表示,中方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的立場是堅決的。英方必須知道,1997年之前香港問題是中英兩國之間的事,1997年之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英國無權對基本法的實施和香港政改等議題赴港「調查」。英下議院派團赴港「調查」不過是白日夢囈。

在香港政改討論的敏感時刻,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這不過是中英談判期間以及香港回歸中國前夕英國企圖延續殖民統治影響力的故伎重施。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早已多次向英方表明了堅決反對的立場,要求其取消赴港計劃,但英下議院仍堅持調查。中國駐英大使館11月30日通知英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威,「你們已經不再是殖民者」,如果去香港,會被拒絕入境。奧塔威竟然稱中方的反應是「公然對抗」。實際上,奧塔威執意而為,才是公然對抗。奧塔威必須正視,要保住英國在香港的利益,就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在這個意義上,中英兩國目標完全一致。奧塔威執意而為,不利中英關係發展。

中英聯合聲明確定英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把香港地區交還中國政府,中國收回香港已17年,英下議院居然要赴港「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這是赤裸裸干預中國主權和內政,本身就違反了聯合聲明和國際法。

相關新聞
「自首」圖卸責避罰 警須拘捕追刑責
英派團赴港「調查」的夢囈可休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