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諮會建議平衡保育與公眾利益


關於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範圍的古井保育方案,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決定,建議當局採用費用最少的拆卸重建方案,同時不會令工程再滯後。古諮會在四個保育方案中,選定費用最少的拆卸重建方案,既避免了工程延誤,又是較佳的保育方案,平衡了文物保育與公眾利益,合情合理,值得支持。

位於土瓜灣車站中央的古井及引水槽保育方案引起爭議,政府提出4個保育方案,包括以人手拆卸重置,及不同程度的原址保留等。港鐵對幾個保育方案估價相距甚遠,拆卸重置只需1,000萬元,全面原址保留就需13億元。一些反對派議員要求採納造價13億元的原址保留方案,並批評政府支持只需1,000萬元的拆卸重置方案,是不尊重古諮會。但事實是,古諮會建議當局採用費用最少的拆卸重置方案,與政府的決定一致。反對派指責政府不尊重古諮會,完全是無稽之談。

相對於計劃原址保留的兩個古井,位於車站中央的古井並不整全,中間曾經被破壞,歷史價值不高,如果原址保留代價太大,多付出的12.9億元最終要納稅人承擔,不符合公眾利益。而拆卸重置方案只需1,000萬元,仿真度可達八成。況且拆卸重建,可與另外一些古井一同擺放在將來的宋王臺公園,將來人們參觀時可以一次過看到,在詮釋文物意義方面可以比較整全,既符合公眾利益,又達到了文物保育的要求。

沙中線土瓜灣站若再不能定下最終保育方案,繼續延誤的代價仍然要納稅人承擔。港鐵原先預計,12月初要選出初步方案,否則每押後一個月,便要多付2.5億元。事實上,發展和保育不一定對立,香港可以在發展和保育間求取平衡。近年香港發展和保育出現對立,是由於政治因素介入保育,令保育變得政治化。一些反對派議員往往以保育為借口,阻礙政府施政和經濟發展,他們主張原址保留車站中央的古井及引水槽,不僅不切實際,造價太高,而且亦會令工程再滯後。保育變得政治化,並不符合公眾利益。

(相關新聞刊A9版)

相關新聞
警方專業忍讓 不容惡意抹黑
古諮會建議平衡保育與公眾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