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充分肯定支持依法處置「佔中」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發表的談話,不僅表明了中央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違法「佔中」的態度,而且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內落實普選。對於不得人心的違法「佔中」,香港社會各界確有必要以此為鑒,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依法落實普選。

中央早就指出「佔中」的違法性質,並一再表達堅決反對的態度。自9月28日「佔中」爆發以後,中央即時發出強烈訊號: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決不向違法「佔中」妥協。11月9日,梁振英特首在北京出席APEC會議,其間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習近平主席不僅重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而且充分肯定梁特首、特區政府及警隊的工作。習主席還在11月11日中美兩國領導人聯合記者會上明確指出,香港「佔中」是違法事件,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可見,中央一早就將「佔中」定性為違法活動,旗幟鮮明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

違法「佔中」的要害是挑戰「一國」,是一場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佔中」的目的就是企圖推翻人大決定,讓外部勢力的代理人藉「公民提名」「出閘」,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架空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將香港變成外部勢力顛覆中國內地的橋頭堡,危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港澳辦發言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以此為鑒,冷靜思考,進一步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違法「佔中」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民生、民主發展和法治根基,加劇政爭,撕裂社會,阻礙政改向前。經過「佔中」一役,香港市民更應對類似「佔中」的違法抗爭提高警惕,更珍惜法治和準確理解法治精神,明白民主發展絕對不能脫離法治,否則將令香港陷入無法無天的災難之中。港澳辦發言人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推進民主進程。香港社會各界應該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內,理性務實討論,廣泛凝聚共識,繼續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開展下一階段的政改工作,共同努力實現在2017年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的目標。

相關新聞
中央充分肯定支持依法處置「佔中」
民生議題政治化禍害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