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


放大圖片

■銅鑼灣「佔領區」清場後,怡和街恢復通車。 莫雪芝 攝

隨着銅鑼灣最後一個「佔領區」昨日順利清場,加上立法會示威區亦完成清場行動,長達79天的「佔領」行動終於完結。面對銅鑼灣「佔領區」,昨日警方動員800名警力,於短短3小時內完成清場行動。由於警方早已預報清場,大部分「佔領」者提早執拾離場,最後17人雖堅持留守,但仍願意聽從警方指示被和平拘捕帶離。怡和街在13時7分全面通車,久違了的電車「叮叮」聲又在銅鑼灣響起,通車一刻有市民拍手叫好。

銅鑼灣「佔領區」苟延殘喘多日,昨日終被警方「夷平」。旺角、金鐘及銅鑼灣均全面回復正常,持續79天的「佔中」正式落幕。由於已歷經旺角及金鐘清場經驗,警方面對清除路障及驅逐示威者可謂駕輕就熟,昨晨8時已在崇光百貨對出一段仍然封閉的軒尼詩道,派駐逾15架警車及近10架貨車,同時有近200名警察在場戒備,準備按時清場。

清場前剩50人

由於警方早已公布清場時間及安排,加上有金鐘清場的經驗,示威者早於上周末已陸續執拾私人物品離去,至昨日早上只餘約50人在場清算物資,並自行拆除部分帳篷及示威橫額,包括清理電車站上的海報及塗鴉。另有多名救護義工在警方行動前自行離去,其間引來大批市民在兩旁行人道圍觀。

雖然銅鑼灣留守者「走得就走」,昨日仍有約17名示威者堅持留守現場,寧願在最後一刻被捕亦不願主動離去,包括反對派議員陳家洛、曾於金鐘清場時被捕的90歲王伯及近日向傳媒聲稱當年身處天安門事件現場的內地人王登耀。

警方在部署完畢後,於早上9時40分向在場示威者表示,將預留30分鐘予有關人士離去,此前離去者將毋須被記錄個人資料,及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否則時限一過,需按警方指示離去,甚至被驅逐或被拘捕。

10:40開始清障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表示,清場期間警方會在附近街道包括告士打道及渣甸街實施交通管制措施,呼籲「佔領」者盡早離去,及提醒在場記者採訪時留意個人安全。

清場時限愈來愈近,示威者愈走愈多,到倒數5分鐘時,整個「佔領區」除17名靜坐地上「博拉」的示威者外,其餘示威者早已走得無影無蹤。警方於10時25分設置封鎖區,於10時40分開始清障,並由崇光百貨位置開始清理。警方再度派出「精英行動小隊」拆走路障,並由最前方的遮陣開始。

清障期間,大部分示威者未有阻擾及反抗。不過,內地人王登耀在警方設置封鎖區後,聲稱「人有三急」要離場如廁,惟警員表示他必須到怡和街及百德新街交界,登記個人資料後方可放行。王登耀未有服從,在企圖於崇光位置突圍失敗後,折返封鎖區內手執雨遮,在「佔領」物資上隨地小便,警員隨即喝止。

13:07全面通車

「精英行動小隊」經驗老到,迅速清除路障,於12時7分已完成清理,並開始洗街程序。12時25分,警方發出最後命令,表明會將拒絕離去的示威人士拘捕,17名示威者在警員扶持下自行起身被捕,並被帶上警方安排的旅遊巴離去。警方在12時40分已完成整個清場行動,被霸佔多日的軒尼詩道及怡和街在13時7分全面通車,通車一刻更有市民拍手叫好。

警方表示,他們在銅鑼灣「佔領區」共拘捕17人,包括14男3女,年齡介乎18歲至78歲,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1名29歲男子獲准保釋候查,下月向警方報到;餘下16人拒絕保釋,警方決定將他們釋放,但保留檢控權利。

相關新聞
「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 (圖)
銅鑼灣清場時序
商戶盼生意「收復失地」 (圖)
立會示威區勸退「長霸」 (圖)
特寫:反對派把握最後機會「抽水」 (圖)
中聯辦挺警依法清場 (圖)
CY感謝各部門妥善應對
緝「佔」主謀 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圖)
警力緊 感激同袍緊守崗位
特寫:「電眼靚聲」柔情勸撤離
警民關係需建基於法治
監警人權組織讚透明專業 (圖)
市民樂見電車巴士恢復正常服務 (圖)
更正啟事
阻「清旺」32人刑事藐視法庭應訊 (圖)
「雙學」揚言抗爭愈來愈多 最快明年1月再「佔」
示威者轉佔添美道行人路 (圖)
「三丑」玩殘小商販 5人無奈中止索償
「鳩嗚」人數減 警依法處置
來論:「佔中」十大禍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